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人均GDP將超過韓國? 專家:變數仍多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23 23:1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23 23:11

台灣經濟,人均GDP越來越高,但您有感覺嗎?根據國際貨幣基金最新預測,台灣今年人均GDP可望達到3.6萬美元,一舉超越韓國的34,990美元,如果預測成真,這是睽違19年後的「逆轉勝」,就連總統蔡英文也特別為此發表談話,只不過今年疫情以及烏俄戰爭下,勢必還有很多變數。

圖/TVBS

 
從精密的技術,到政府的大力支持快速發展下,半導體產業儼然已成台灣經濟棟樑,分析最新排行,全球半導體設計企業營收前10名,台灣就有4家企業上榜,科技業在全球強勢崛起,也反映在預測人均GDP指數。

記者陳文越:「受到半導體產業等帶動,台灣出口在疫情之下逆勢成長,根據國際貨幣基金最新預測,台灣人均GDP,有望在2003年被韓國超車之後,首度逆轉。」

時隔了19年,里程碑會不會在今年立下,細看IMF預測指出,韓國今年人均GDP可望成長190美元,至3萬4990美元,而台灣則預估大幅成長2200美元,達到3.6萬美元,在2022這一年一舉超越韓國。

 
商業發展研究院董事長許添財:「在2021年我們6.45%的經濟成長裡面,光IC產業就貢獻了2.69%,那服務業才貢獻了1.8%左右,所以相對之下,我們電子業是很強的,但是這電子業這個強,不是說你怎麼都是靠這部分太偏狹了,不是,因為它是基礎。」

圖/TVBS

最強優勢帶頭衝,以台韓的代表性企業,台積電及三星電子表現來說,台積電市值在2019年11月,超越三星電子,短短不到3年時間,兩家企業市值差異已經擴大至1.5倍,只是人均GDP預測歸預測,在不確定因子特多的今年,一切都還很難說。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現在國內的疫情是嚴峻的,那這部分可能會讓我們本來認為說今年有機會,顯著反彈的民間消費受到一些衝擊,那第二個是出口,為什麼,因為我們現在看到,4月的這個訂單,似乎是比預期的不好,那主要因素會來自兩個,一個是中國的封城,那另外一個是俄烏戰爭,對這個歐洲的終端需求的壓抑。」

只不過數字再怎麼漂亮,似乎都只在瞄準特定產業,而把鏡頭拉遠看,韓國就業人數增幅創22年來最大,從2月以來,失業率更降到歷史新低僅有2.7%,反觀台灣2021年,全年失業率達到3.95%,是近7年的新高,比鄰近國家都還要不理想。

圖/TVBS

環球經濟社社長林建山:「我們貧富差距的這個倍數,它比韓國貧富差距倍數高了很多,去問這個街上的一般人,平均每人所得超過韓國,他們一定會笑,體感的這種狀況,跟這個數字上的所得變化,大概有很大的差,裡面有很多虛象跟假象在裡頭。」

抵抗疫情的干擾,蔡政府力拚經濟轉型,在國際變局中穩步前進,只不過台灣「整體」有沒有更好,還得綜觀考慮,才能更有說服力。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韓國#台灣#經濟#失業#GDP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5

0.1193

0.2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