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科技企業、天氣數據結合 創造驚人商機關鍵是它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蕭應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23 23:1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23 23:14

有越來越多民眾,出門會留意天氣預報,甚至透過智慧型手機APP來查詢天氣概況!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表示人類的生活處處跟天氣相關,從早期看天吃飯一直到現在高科技,我們還是會受到天氣影響,所以天氣一直都在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定的地位,有人是講說見面打招呼討論話題裡面,第一名就是天氣,所以天氣有基本上這個需求。值得一提的是天氣也能發展為商機,怎麼辦到的?帶您來看!

圖/TVBS

 
資深記者蔣志偉:「知名企業越來越重視天氣數據,因為這就像是一個好生意,關鍵在於能推廣業務發展,全球知名科技公司IBM,在2015年底斥資25億美元,買下大型氣象公司(TheWeatherCompany)數位部門,看準巨量氣象數據,未來發展性。」

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人類的生活處處跟天氣相關,從早期看天吃飯一直到現在高科技,我們還是會受到天氣影響,所以天氣一直都在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定的地位,有人甚至是講說見面打招呼談的話題裡面,第一名就是天氣,所以天氣有基本上這個需求。」

文化大學資訊傳播學系副教授李亦君:「在這幾年中間,天氣預報有很大的一個轉型,特別是以前我們會認為,天氣預報它是一個大範圍的,因此無論是氣象的節目,或者是中央氣象局預報都是以全國一個角度,甚至以一個部分區域角度來進行。」

 
事實上不論是IBM或Google,有越來越多大企業看到天氣商機,形成數據更重要。

文化大學教務長暨永續創新學院院長方元沂:「透過廣告的結合,它可以猜測、預測到說這個氣候可能天氣會變冷,這個地區特別是這種全球性的,這種企業上那它可能就會在某個地區,它加重一些這些方面,比如說保暖衣這樣一個廣告,這個部分其實對於廣告預算分配上,有個很大幫助性。」

文化大學資訊傳播學系副教授李亦君:「特別是我們人手一機(智慧型手機)狀況底下,每天早上Google可能會提醒你,今天的天氣會比昨天略降一些,甚至你登入臉書它都會告訴你,今天天氣會有什麼樣子一些改變,這些其實都是一些屬於額外的服務,原本社群媒體不會提供的。」

圖/TVBS

對保險業來說,使用天氣數據,能在極端氣候中,精準設計保險產品。可依據數據,對位在空氣品質較差地區的消費者推送廣告,讓生產空氣清淨機業者銷量成長2.4%。

文化大學教務長暨永續創新學院院長方元沂:「我們講大數據方面、Big data方面應用,其實有很多元的,那第一個看到可能就是,像IBM或者是它,或者是我們看到應用上,它就變成是可以提供,它的廠商比如說在做保險的部分,氣候跟保險的資料,會有一個很大相對應的關聯性。」

資深記者蔣志偉:「世界氣象組織WMO警告,未來5年內,世界平均氣溫將有50%的機率會比工業化前,平均高出1.5度,專家認為,氣溫持續升高將為世界帶來不可逆轉的災害,英國氣象局研究員認為,2022到2026年將會有,突破歷史新高的年份出現。」

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我們全球氣溫平均氣溫,除了受到全球暖化影響以外還有自然的變化,今年是反聖嬰上一次聖嬰的時候,我們全球平均氣溫破了之前紀錄。」
 

資深記者蔣志偉:「WMO表示,有93%的機率,在2022到2026年間至少有1年會超越2016年,成為有紀錄來最熱的一年。」

圖/TVBS

文化大學大氣科學系主任曾鴻陽:「溫度的這個上升,能夠在2度C以內,實際上來講,它在告訴我們說如果環境的變化,它的速度能夠在我們人類調適的範圍以內,那這樣子的話,實際上來講我們就沒有叫做環境的危機。」

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2016年其實它的全球平均氣溫,已經距離我們講的1.5度C很近了,所以如果說我們未來,還有比2016年更高全球平均氣溫,它就更接近這個1.5度C。」

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認為,現在全球暖化,像是溫水煮青蛙,就是因為變化太緩慢,現在要強調在暖化環境下,未來將可能面臨,不熟悉的天氣狀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天氣數據#IBM#商機#高科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2

0.0965

0.2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