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啥時吃益生菌最好?醫破解7大迷思 2種人當心敗血症

編輯 郭庚儒 / 責任編輯 鄭心連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23 23:2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23 23:24

市售益生菌琳瑯滿目,有改善腸胃健康、抗過敏、預防失眠的益生菌,到底怎麼吃益生菌才正確呢?敏盛醫院副院長江坤俊破解7大益生菌迷思。

益生菌飯前、飯後吃?

 

飯前的胃酸pH值約2~3,飯後的胃酸pH值約是5~7,而益生菌不耐酸,如果食用的益生菌未經過特殊包埋技術的抗酸處理,空腹吃益生菌就會被胃酸殺死,建議看清楚包裝盒上建議的食用時間。

吃益生菌要注意服用時間,且不宜搭配熱水。(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益生菌配熱水喝?


 
許多老輩吃藥會配熱水,但益生菌不耐熱,吃益生菌配熱水喝,或直接用熱水泡益生菌,大部分的益生菌都會死光。

益生菌的數目越多越好?

一般人每天的益生菌攝取量,不建議超過300億菌數,益生菌的菌數越多並非越好。

益生菌想到再吃就好?

益生菌吃下肚,不代表立即可以改變腸胃道的菌種,需要一定的時間繁殖、發酵,如果一餐吃、一餐不吃,基本上益生菌無法發揮效果,建議長時間食用益生菌。

益生菌要長期服用並多吃蔬果才能有效改善腸胃道。(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益生菌可以跟抗生素一起吃?


益生菌是好菌,而抗生素會殺壞菌、也會殺好菌,不建議益生菌與抗生素一起吃,例如:正在感染、服用消炎藥,都不適合。
 

吃益生菌還是便祕?

益生菌雖然可以調整腸胃,但益生菌也需要營養及時間繁殖,而蔬果中富含水溶性膳食纖維,也就是益生質,是可以幫助益生菌生長的食物,建議吃益生菌時,也要多吃蔬果。

有胃潰瘍出血及正在化療的人禁吃益生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益生菌適合每個人?


嚴重腸胃道潰瘍出血的人,由於胃黏膜或十二指腸黏膜有破損,吃益生菌會讓細菌經由傷口跑到血液中,有可能造成敗血症。另外,化療患者的白血球數量驟降,導致免疫力低下,吃益生菌也可能造成敗血症。

 
◎ 諮詢專家/江坤俊醫師

原文請見:吃益生菌還會便祕?益生菌飯前、飯後吃?江坤俊曝2種人當心敗血症 破解7大益生菌迷思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益生菌#健康#便祕#腸胃#化療#胃潰瘍#敗血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4

0.0827

0.2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