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疫保單怎理賠?「居家照護、陪同隔離」3大爭議一次看

編輯 呂欣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24 12:2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24 12:25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國內確診人數愈來愈多,防疫保單理賠爭議不斷,尤其家長因照顧孩童「陪同隔離」不理賠,更是引發不少民怨;不過昨(23)日政策急轉彎,金管會主委、官員接受立院備詢時指出,家長陪同隔離應有條件理賠,即便不是密切接觸者,也能拿到理賠金,防疫險理賠究竟該如何申請?《TVBS新聞網》特別整理注意事項供讀者參考。

更多新聞:郭台銘「家用PCR機」實測結果曝!高嘉瑜試用喊:快上市

 

防疫險理賠不斷。(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全民「快篩陽視同確診」將上路,如經醫師診斷確診,符合保險契約,即可請理賠。

全民「快篩陽即確診」最快本週將上路,金管會表示,依照防疫險保單條款,民眾如經醫事人員診斷確診,符合保險契約就要理賠,不過細節仍須等待衛福部防疫政策最後調整,再由產、壽險公會決定理賠注意事項。

 
★「居家照護」如有醫療行為認定,業者將從寬認定。

居家照護方面,原先因不在條款內不能理賠,但金管會表示,隨著輕症、無症狀者變多,原本要到醫院接受醫療行為,如今在家也能自我照顧,因此防疫保單放寬到居家照護者也能申請理賠,前提是須有醫療行為認定。至於哪些醫療行為會被認定?部分保險業者主張用藥才理賠,最終仍待公會決定。

國泰金總經理李長庚昨指出,針對新冠居家照護者的用藥理賠問題,考量國內醫療量能有限,若保戶確診居家照護,經醫師問診開立處方藥物,無論是防疫險理賠或住院日額慰問金,都將從寬認定。

更多新聞:確診怎麼吃好得快?營養師曝飲食菜單 喉嚨痛靠1招緩解

防疫保單之亂持續延燒。(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家長陪同隔離」隔離通知書若符合《傳染病防治法》第48條規定,即可依保單條款申請理賠。

許多孩童因同學確診而隔離,依兒少法規定,可有一名家長自願陪同隔離,且該家長也會拿到隔離通知單;不過孩童未確診,家長也只是陪同隔離,先前遭認定不理賠。對此,金管會表示,過去衛福部會用《傳染病防治法》第36條開隔離單,即「民眾於傳染病發生或有發生之虞時,應配合接受主管機關之檢查、治療、預防接種或其他防疫、檢疫措施」。

然而,現行家長收到的隔離通知書是衛生署授權給學校核發,只要隔離單上的條款是依據《傳染病防治法》第48條開立,即「保戶因為與確診者有密切接觸,而主管機關認為有隔離必要」,就符合保單條款,可依約申請理賠。
 

新安東京海上產險昨晚也宣布,防疫險對「陪同隔離」理賠申請將從寬認定,即日起只要依據「傳染病防治法第48條」所開立的隔離單,即可申請法定傳染病隔離費用保險金。

★申請理賠需要哪些資料?

1.產險公司之理賠申請書。
2.存摺影本、受益人身分證明(如:身份證正反面影本、簽名或蓋章等)。
3.醫療診斷證明書(須載明法定傳染病病名)、或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須記載檢驗結果為陽性)。
4.居家隔離通知書、居家隔離簡訊截圖。

 
*申請理賠所需資料依各產險公司保單條款而定*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防疫險#防疫保單#保險#理賠#居家照護#快篩陽視同確診#家長#陪同隔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5

0.0751

0.2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