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6童病歿5「猛爆性腦炎」 估「華人」基因較易

記者 林旼叡 / 攝影 王興堂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24 14:1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24 14:15

這幾天家長們關注!為何孩子們確診後,台灣「猛爆性腦炎」,個案會比國外多?專家目前看下來,發現香港跟台灣有類似狀況,但台灣又比香港高,認為可能是「華人」基因,比較容易引發強烈免疫反應,家長們千萬得注意。

圖/TVBS

 
記者林旼叡:「台灣這波疫情高峰,已經導致6位孩子不幸喪命,當中有5位都是因為『猛爆性腦炎』,我們台灣這樣的案例,其實相比鄰國還要來得多,現在指揮中心要跟醫療專家分析跟討論,是不是可能是跟華人的基因所致。」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目前因為個案不多,而且國外的參考資料非常少,好像主要發生在香港跟台灣,所以..目前猜測呢,跟人種體質可能是有關係的。」

到底是因為華人基因,還是每個人的體質或我們的環境,讓台灣孩子在確診後的發炎反應特別強,以至於病毒迅速入侵腦部,和其它水腫問題有待討論,但家長們也怕孩子們還沒打疫苗,就算打了也要2周才有完整保護力,這幾個重症不治個案,都是健健康康的孩子2-3天內急轉直下,這波疫情高峰,只能靠最原始的勤洗手少出門避免感染保護孩子。

 
圖/TVBS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看起來這些小孩免疫反應,似乎太強,因為其中有一部分的人呢,除了腦部以外有很厲害的的全身免疫反應,所以好像是有一些,特殊體質的小孩子,感染到新冠病毒肺炎以後,他就產生控制不好全身激烈的免疫反應,傷害到很多器官,同時腦也可能受到傷害。」

當然也有染疫併發腦炎,搶救後好轉康復的孩子,現在各大醫院會針對孩子們免疫反應過強狀況,想辦法搶救改善,小兒急診科醫師謝宗學提醒,相比1998年腸病毒71型,當時孩童猛爆性腦炎不治個案也很多,跟現在的Omicron相比,重症死亡率71型腸病毒孩是比較高,但....差在於,腸病毒病程有2-6天重症前驅症也有8-24小時空窗期,而COVID-19從輕症到重症到不治可能只有2-3天,家長們注意,孩子出現體溫大於41度、持續昏睡、持續頭痛、嘔吐、抽搐、站不穩,都是腦炎重症前驅症狀,確診又這樣一刻都不能拖趕快就醫。

圖/TVBS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情#確診#染疫#疫苗#死亡#台灣#病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5

0.0794

0.2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