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小孩發燒先衝急診?醫曝4步驟觀察 8症狀恐是腦炎前兆

編輯 許寶仁 / 責任編輯 胡孟歆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25 23:0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25 23:07
兒童染疫數增加。(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兒童染疫數增加。(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國內近來爆發幾例新冠肺炎兒童確診個案引發腦炎死亡案例,造成家長相當緊張,而面對小朋友發燒,多數家長往往不知所措,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兒科主任陳思融表示,發現小孩發高燒,建議家長先觀察孩子的精神活力,如果3個月以上兒童發燒沒有超過41度,活動力還不錯,家長可以先不用擔心,以目前的醫療能量,立即抱著孩子衝醫院急診,並不是最好的方式。

面對孩子發燒時,許多家長會不知所措。(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4步驟別慌張 戶外候診風險高

陳思融主任表示,發現小朋友發燒了,家長首先觀察孩子的精神活力;第2步驟吃退燒藥,搭配溫水擦澡降溫,如果體溫漸漸降下來,精神活力也恢復,則先居家照護,找附近的社區診所視訊診療,透過視訊請醫師診斷,不需要急著到醫院急診做PCR。第3,幫孩子做快篩。第4,醫師會透過視訊診療,評估小孩的精神狀態,和家長討論用藥,開症狀治療的藥物,並且討論何時該就醫。

陳主任說明,以目前醫院的醫療量能來看,小朋友發燒只能在急診戶外區候診,急診人潮流量大,不但增加與確診者接觸的機會,且候診時間長,加上近期天氣多變,家長帶著孩子風吹日曬雨淋,第一時間衝急診,對孩子未必是最好的醫療選項。

 
如兒童確診,醫師表示有99.9%的確診小朋友會在燒燒退退兩三天後逐漸痊癒。(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多數兩三天後退燒 高燒是警訊

醫師指出,台灣今年到5月中旬大約累計了10萬個確診兒童個案,其中多數是輕症,中重度約30人,主因是哮吼、細支氣管炎或肺炎導致呼吸窘迫,而因為腦炎併發症死亡者在5人以內, 99.9%的確診小朋友會在燒燒退退兩三天後逐漸痊癒,就像流感、腸病毒或玫瑰疹這些病毒感染一樣。

但陳思融也提醒,任何年齡的兒童發燒超過41度,且出現意識不佳,持續昏睡,持續頭痛,持續嘔吐,肌躍型抽搐、抽搐發作,步態異常、對答跟平常不太一樣等症狀,這顯示腦部功能有狀況,要當心可能是腦炎的前兆,一定要盡速就醫。而3個月以下的小寶寶,只要發燒超過38度,也都建議需就醫評估。另外,小朋友食慾減少一半以上,持續一天,要注意有脫水風險;高燒39度超過3天則可能合併肺炎等細菌感染、退燒了但呼吸仍急促費力,也應該要就醫,不可輕忽。

◎ 資料來源/陳思融醫師

原文請見:
小孩發燒了,快衝急診?兒醫提4步驟先觀察,這些症狀是腦炎前兆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兒童#發燒#感染#快篩#確診#新冠#疫苗#肺炎#PCR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96

0.1155

0.2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