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快篩陽=確診全民適用 醫示警1情況要PCR:可以救命

編輯 鄭心連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26 12:4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26 12:47
快篩陽即確診於今(26)日開放全民適用。(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快篩陽即確診於今(26)日開放全民適用。(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隨著國內疫情升溫,指揮中心宣布今(26)日起開放全民適用「快篩陽即確診」,民眾只要持快篩陽證明就可先診斷、確診並領藥,不過由於快篩試劑還是存有不準的風險,台大急診醫學部臨床教授李建璋就提醒,若出現1種情況,快篩陰還是要趕快做PCR,「可以救命」。

更多新聞:疫情高原期、9月恢復正常生活? 李秉穎:最樂觀的估計

 

李建璋昨(25)日在臉書發文表示,很開心指揮中心對PCR篩檢做調整,為了讓民眾快速了解新制,他也用白話文解說,現在快篩陽理論上是很準,不過各家品牌良莠不齊,所以還是會有不準的風險,民眾要是有疑慮依舊可透過PCR篩檢確認。

李建璋強調,快篩陰的有症狀高風險族群還是要做PCR。(圖/翻攝自李建璋臉書)

更多新聞:夫妻確診!「3個月嫩嬰」同睡10天沒事 全靠2物躲病毒

 
李建璋指出,快篩陽偶爾都會有不準的情況,快篩陰當然更不準,因此他也特別提醒,「有症狀的高危險群,如果快篩陰,要趕快使用PCR確認,才不會延誤給藥。」強調快篩陰也可做PCR,只有這條才可以多救命。
 
6種情況仍應檢驗PCR。(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針對快篩陽即確診,指揮中心也列出6種「特殊情況」,若民眾對快篩檢驗結果有疑慮,還是可以進行PCR,條件如下:
 
1.醫事人員執行抗原快篩時,對於快篩結果判斷有疑慮時。

2.民眾自行進行快篩檢測,但醫師與病患對於抗原快篩陽性結果無法達成共識時。

3.快篩陽性之確診者於隔離治療期間有住院需求時。

4.快篩陰性,但臨床醫師懷疑為新冠感染症狀時,特別是有新冠重症風險因子之對象。

5.快篩陽性之第一線醫療工作人員必要時可於24小時內以PCR複驗。
 

6.快篩陽性也可至社區篩檢站PCR採檢。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情#快篩陽確診#快篩#偽陰性#染疫#新冠肺炎#高風險族群#PCR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88

0.1118

0.2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