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頭部這處..掉髮超過100根以上...注意!鬼剃頭找上你....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26 23:0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26 23:09

很多人都有掉髮的困擾?您是否發現自己頭髮,每次一梳不得了,掉髮情況非常嚴重,甚至用手拉頭髮,都會有頭髮落地情況。醫師指出如果只是掉幾根頭髮,都屬正常現象,醫師指出持續掉髮超過每天100根以上,就要提高警覺。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如果您掉髮已經造成外觀的改變、已經看到頭皮,頭髮的髮際線往上、頭髮分線處變寬,頭髮髮質變細,頭皮出現紅腫、脫皮、疼痛、搔癢;持續掉髮超過每天100根以上,就要特別留意。」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整形外科主任沈彥廷vs.病友:「這是剛剛幫您做的頭皮的檢查,我們會發現說,你在這個範圍裡面呢,頭髮粗細落差非常大。這是一個典型雄性禿表現,就是說在這個區域裡面,有部分頭髮因為受到你的雄性素的影響,造成毛囊的生長變成比較短、變得比較細。」

從事行政工作曾先生35歲,當兵時戴鋼盔,發現有掉髮的現象,現在也有落髮的痕跡,因此前來求診。

 
病友:「帽子戴久之後頭髮很油,後來就發現洗頭的時候很常掉頭髮,然後房間裡面的頭髮越來越多,到最後就覺得不太對勁,就是有到整外跟皮膚科求診這樣子,很明顯就是房間的頭髮,大概兩三天用那個地板擦拭布擦,就會滿滿的擦拭布上面都是頭髮。」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整形外科主任沈彥廷:「頭髮的毛囊呢,有一個正常的生長週期,包含生長期、停滯期還要休止期,所以一般正常人的頭髮代謝,一天正常的落髮的數量,大概是一天100根。」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落髮的原因有非常多種,不論是男性還是女性,大部分落髮的成因,不外乎是雄性禿或是雄性落髮。女姓比較特別,除了雄性落髮以外,還包括甲狀腺機能亢進,或是缺鐵性的落髮。」

亞東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游彥辰:「如果前額的髮際線一直往上,頭髮的質地越來越細,尤其是前額和頭頂變得特別細,這是雄性禿的特徵。如果某一個區域的掉髮量特別嚴重,範圍像是錢幣一樣的話,則有可能是圓形禿,也就是俗稱的鬼剃頭。」

頭髮其實可以計算每天的掉髮量,如果在100根以內,就算是正常的生理性掉髮。

臺北榮總皮膚診斷科主任/副教授陳志強:「病人應該覺得在自己頭髮掉的比較多,或者是有一片局部的掉髮,或者是有大量的掉髮,洗頭掉髮時候就要警覺,因為各種不同原因,我們要給予不同治療方式,但很多人沒有家族史,也有雄性禿的機會。」

亞東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游彥辰:「雄性禿是最常見的掉髮原因,主要和遺傳,加上荷爾蒙的影響有關。除了雄性禿,另一種常見的不正常掉髮是圓形禿,發生原因不明,通常和免疫系統異常有關。」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其實男性和女性都可能會有雄性禿,事實上在女性掉髮當中,雄性禿占一半以上,在男性掉髮中更是占了八成左右,主要關鍵就是遺傳基因,再加上後天荷爾蒙影響。而雄性禿大多發生在20~40歲,有些人50歲以上才開始掉髮,多屬於老年性掉髮。」

臺北榮總皮膚部主治醫師李政源:「平常也要保持這個心情調適,因為有時候壓力還有營養補充上,如果沒有做好也都會落髮。」

臺北榮總皮膚診斷科主任/副教授陳志強:「我們有的病人圓禿會到全頭掉光,甚至全身都沒有毛,這是對病人來講是一個災難,那以休止期落髮來講,它是一種壓力性的落髮,可能跟最近壓力有關。」

醫師提醒每天落髮的情形超過100根,掉髮造成外觀改變看到頭皮,頭皮出現紅腫、脫皮、疼痛或癢等現象,應盡速就醫避免病情惡化。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掉髮#剃頭#頭皮#留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5

0.0922

0.2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