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7個月大嬰確診高燒40度! 中醫爸開「退熱藥材」

記者 張蕙纖 / 攝影 王興堂 劉錦源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27 17:5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27 20:11

有中醫師分享,家中7個月大女嬰,因為確診高燒到40.2度,擔心塞劑和退燒藥若藥效過了會再燒,先用中藥「桂枝湯和石膏」給孩子吃,一天後退燒,台東基督教醫院採用中西醫結合治療,用減量的清冠一號治療幼童,有30多人好轉。指揮中心則提醒,兒童腦炎腦病變表徵,若出現眼球亂轉、鬥雞眼都要注意。

圖/TVBS

 
中醫師 劉佳祐vs.確診7個月大女童:「來,欸欸欸,再一口。」

小手、小腳推呀推。眼前這名確診高燒的7個月大小女嬰不斷掙扎,爸爸只能趁孩子張嘴時,趕緊餵藥。

好在吃了幾次後成功退燒。中醫師劉佳祐分享,自己的孩子在5/23時開始高燒,到了下午更燒到40.2度,當時全身呼吸不順、皮膚發燙、脈象不太有力,開了一包中藥給孩子吃,再立刻帶去急診,後續又突然燒到39度,擔心塞劑和退燒藥藥效過了還是會再高燒,改成2小時餵一次中藥,晚上10點鐘,溫度已經降到37度,隔天早上小女嬰退燒到36度,活動力也恢復。

 
圖/TVBS

中醫師 劉佳祐:「中藥常聽到的一些方劑,麻黃湯、桂枝湯。」

中醫師列出藥單。他說當時給孩子吃的,是桂枝湯加上石膏,有調節溫度中樞和發汗功能。他也解釋,之所以沒用西藥治療,是因為當時孩子溫度還在可控範圍,而中藥比較穩定,不容易讓體溫復熱。

中醫師 劉佳祐:「中藥它不會像西藥或是塞劑降這麼快(溫度),可是它降下來溫度是比較穩定的,如果說他今天真的已經燒到41.42度,(用塞劑後)我可能還會再帶他盡速就醫。」

在台東基督教醫院,院方也分享有2歲確診幼童原本高燒、肺部浸潤,醫師擔心抗病毒藥的副作用高,把清冠一號調整劑量給孩子服用後,沒再發燒。

圖/TVBS

台東基督教醫院院長 陳志成:「中醫的藥材,西醫使用方法就是一天三次,跟著其他藥物一起來服用。」

東基醫院用中西醫合療新冠肺炎,至今已有30多位幼童好轉,指揮中心更發布醫界通函,指出兒童急性腦炎臨床指引,腦病變表徵,像是非自主性眼球動作、鬥雞眼、眼球亂轉等都要留意。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 羅一鈞:「牽動眼球這些視神經,所負責的肌肉,有發生不自主的放電等等,可能代表說影響到,腦部前驅症狀。」

不過這些症狀是否由腦炎引起,指揮中心說得看醫師診斷,但確實可以作為,家長觀察孩童症狀的重要參考。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中醫#女嬰#新冠肺炎#高燒#確診#清冠一號#中西醫合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5

0.0745

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