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避免腦炎重症!如何降低幼童染疫 大人1防疫細節需注意

編輯 許佳惠 / 責任編輯 胡孟歆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29 11:1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31 17:04
疫情升溫,許多孩童因此感染新冠病毒。(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疫情升溫,許多孩童因此感染新冠病毒。(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Omicron病毒肆虐以來,台灣兒童因急性腦炎過世消息頻傳,尤其還沒法打疫苗保護的幼童更是首當其衝。該如何減少幼童染疫?專家建議,回歸最原始的「類隔離措施」可能是好方法,這就包括戴口罩、設法減少病毒攝取量,因為只有父母及幼兒的直接照顧者,才能提供幼兒最可靠的最後一道防線。

疫情嚴峻,多數人外出會戴口罩防疫。(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戴口罩打網球 好爸爸為保護1歲嬰兒

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在臉書分享日常防疫小故事,她指出週三例行網球時間,同事們冒著豪雨,聚集體育館,大家迫不及待,脫下口罩露臉上場,依慣例盡情相互廝殺,不過其中有位爸爸卻從頭到尾戴口罩,因為家中有一歲的嬰兒。

病毒接種劑量太大量會提高重症風險

 
這背後的故事牽涉到病毒接種劑量(inoculum)的概念。何美鄉表示,這位父親知道,我們雖然不是生活在無菌的世界中,但若是盡可能的將病毒攝取量降到最低,重症的風險就大大減少。

大人染疫是因為我們攝取了病毒,但對家中的嬰兒而言,嬰兒沒有攝取病毒,而是大人給的,所以不管是透過觸摸嬰兒,或透過釋放在家中的空氣中,病毒都是大人給的。就嬰兒的觀點,比較像是大人給的病毒接種劑量。

何美鄉強調,病毒接種劑量不是指CT值反應的病毒量,而是最一開始,個人接觸到病毒時所攝取的病毒量。對於新冠病毒,因為大多數人從未接觸過,如果第一次攝取到的病毒量太高,免疫反應無法將大量病毒控制下來,就會提升重症機會。

有些兒童染疫後會出現腦炎的現象。(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灣兒童腦炎重症偏多 只能降低病毒接觸

何美鄉說,大家都很納悶為何台灣小孩腦炎重症病例偏多,但這還需要非常多科學層面的探討,才能釐清解答。現階段能為幼兒做的就是盡其所能的,讓幼兒降低接觸病毒的風險,即使接觸了,也要把接種劑量降到最低;就像網球場上這位年輕的父親,沒有放鬆執行幼兒所需的防疫措施細節。在有更先進的科技之前,幼兒防疫仍須回歸最原始的「類隔離措施」。

◎ 資料來源/何美鄉研究員

原文請見:戴口罩打球好嗎?避免幼童腦炎重症奪命 大人可以這樣做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何美鄉#疫情#新冠肺炎#新冠#染疫#防疫#兒童#疫苗#Omicron#病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6

0.0730

0.2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