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紫外線燈」屬高危產品 消保處:6成標示違規

記者 林莉 / 攝影 徐國衡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30 13:3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30 13:32

疫情期間,民眾常買消毒、殺菌類的防疫產品,像是紫外線消毒燈具,就常被廣泛用在各個地方,行政院消保處抽查市面上10件商品,針對品質檢測及標示查核,其中有6件不合規定,不過標檢局強調,民眾買到這些產品,先不用緊張,這並不是品質有疑慮,大多是標示不清,不過眼科醫師提醒,要避免直視,以免造成眼睛損傷,嚴重恐怕會引起角膜炎而潰瘍。

圖/TVBS

 
記者林莉:「疫情下不少民眾會購買,紫外線消毒燈做消毒,行政院消保處抽查,市面上10件產品,其中就有6件不合規定。」

被列為高度風險危險程度,民眾如果真的買到違規商品也先不用擔心,標檢局強調他們並不是品質不合格,大多是標示不清,像是警語只標示在外包裝,但內容物本體未標示或只以英文標示,還有警語內容可能會引人誤用,製造年份號碼標示不全有些甚至沒標,以及沒有中文標示原產地,這些通通不合規定。

圖/TVBS

行政院消保處處長劉清芳:「在實體跟電商平台抽了10件,這10件我們同時做品質跟標示的查核,在販售的時候應該要有保護機制。」
 

畢竟現在只要冠上,消毒防疫就常常成為熱銷商品,這種紫外線燈被廣泛用在,家用車用或是隨身攜帶,這次檢驗不合格產品,業者已經進行改正或是先行下架,否則可能會被罰,6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

簡任消保官王德明:「這次我們只做光的危害程度,至於有沒有達到殺菌消毒,現在在國內沒有這樣的標準可做檢測。」

圖/TVBS

有沒有消毒功能不敢保證,但就算只是警語部分有疑慮,民眾使用也得小心,很有可能在短暫或是瞬間暴露的同時,造成皮膚灼傷或有損眼睛,明顯症狀可能會流淚視力模糊甚至疼痛。

三總眼科醫師呂大文:「因為會造成紫外線角膜炎,如果接觸的時間比較長,或是接觸的強度比較大,會造成角膜上皮脫落。」

這種現象可以稱做雪盲症,醫師也說短時間內症狀大多能緩解,如果真的太嚴重還是要趕快就醫,避免角膜潰傷,拿紫外線消毒不是不行,只是要記得打開開關後,就要盡快離開現場或是避免直視,才不會還沒消毒,眼睛皮膚恐怕先受傷。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紫外線#疫情#防疫#民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5

0.0965

0.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