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濕度太高一身病!用除濕機小心4件事 「這時間」別用危險

編輯 朱育嫻 / 責任編輯 周嘉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30 15:1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30 15:18
梅雨季到了大家紛紛搬出除溼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梅雨季到了大家紛紛搬出除溼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梅雨季一到,天氣陰雨綿綿,家中濕度也高,讓人全身感到不舒服。研究發現,濕度每增加10%,氣喘發生率約增加3%;中醫也指出,濕度一提高,細菌變多,也容易發生腸胃問題。

濕度太高恐引起異位性皮膚炎。(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濕度太高小心疾病:鼻炎、氣喘、濕疹、異位性皮膚炎

每到雨天,家裡潮濕感都會變得很重,振興醫院耳鼻喉部聽覺科主任力博宏曾在《健康2.0》節目中提到,最適合人體的濕度是在40%~60%,研究也發現,濕度每增加10%,氣喘的發生率約會增加3%。另外,濕度在70%以上、溫度11度以上,黴菌也容易生長。

力博宏表示,濕度太高,對身體容易發生的疾病有:

●呼吸道疾病:鼻炎、氣喘、氣管炎。
●皮膚病:香港腳、濕疹、汗癬、毛囊炎、異位性皮膚炎。

 

另外,中醫師朱益智也提到,從中醫角度來講「濕氣」,比較偏重在體內的濕氣,而濕度高、細菌多,就容易會有腸胃炎問題,如食慾不振、腹瀉、消化不良、水腫等;另外,「風寒濕痺型」的患者,體內能量不足,導致能量停滯,可能會有關節痛的問題。

台電公布移動除濕機的注意事項。(圖/翻攝自「台電電力粉絲團」粉專)

使用除濕機注意4件事:睡覺時不要開

而梅雨季一開始,不少人家中除濕機就會上場,台電粉專「台電電力粉絲團」則發文提醒民眾,開啟除濕機前,務必要做好檢查,先確認電線有沒有破損,並清潔插頭上的灰塵毛髮,避免積污導電,還有滿水自動斷電功能是否正常,可將水箱裝滿後開除濕,確認是否能自動斷電。

另外,使用除濕機時,台電也提醒4大注意事項,這樣當有異常情況發生時,才能盡快處理。

1.與周圍牆壁及窗簾等保持適當空間。
2.除濕機上方避免吊掛衣物,以免落下遮住風口。
3.定期清理濾網。
4.避免在睡覺或長時間無人看管時使用。

 

台電也提到,為避免瑕疵除濕機自燃引發意外,若家中除濕機製造年份在2012年以前,一定要確認是否有在瑕疵除濕機召回名單內。

◎ 部分資料來源/台電電力粉絲團

原文請見:濕度太高一身病!梅雨季用除濕機注意4件事:「這時間」不要用危險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梅雨#除濕#濕氣重#體內濕氣#氣喘#鼻炎#皮膚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1

0.1041

0.2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