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居隔看過來!這類人「秒領6707元」簡單1招申請就過

編輯 陳怡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30 16:3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30 16:31
補助來了!(圖/TVBS資料畫面)
補助來了!(圖/TVBS資料畫面)

今年1月1日至5月29日,本土已累計186萬4733例,居家照護人數不斷飆高,勞動部日前也放寬規定,只要輕症或無症狀「確診者」在居家照護隔離,就能申請勞保傷病給付,《TVBS新聞網》整理懶人包,讓你一次就看懂!

Q1:確診者進行居家照護,可以請領勞保普通傷病給付嗎?

 

確診COVID-19的勞保被保險人,不論是收治在醫院、集中檢疫所、防疫旅館,或是進行居家照護期間,若不能工作而無法取得原薪資者,自不能工作的第4天起,皆可依勞保相關規定請領傷病給付。

請假證明。(圖/翻攝自勞動部臉書)

Q2:請領傷病給付條件為何?

 
一、普通傷病給付

1、進行居家照護
2、隔離不能工作4日以上
3、未能取得原有薪資或報酬

二、職業傷病給付

1、因執行職務染疫
2、進行居家照護
3、隔離不能工作4日以上
4、未能取得原有薪資或報酬

確診者請領。(圖/翻攝自勞動部臉書)

 
Q3:勞保傷病給付可領多少錢?

一、普通傷病給付

按被保險人之平均日投保薪資(即確診當月起前6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除以30)之50%,自隔離不能工作之「第4日」起發給。

以普通傷害或普通疾病最高投保薪資4萬5800元計算,若居家照護10天,自第4天開始請領傷病給付,最高可領到5343元。

不過得注意了,由於5月7日修正後居家照護指引,5月8日起確診個案居家照護縮短為「7天」,以最高投保薪資4萬5800元計算,並從第4天開始請領傷病給付,「(45800÷30)×50%×4=3053」,最高可領到3053元

 
二、 職業傷病給付

按照最新《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規定,職災保險最高投保薪資拉高至7萬2800元,且該法自今年5月1日才實施,因此前5個月最高投保薪資仍為4萬5800元,才拉高到7萬2800元,試算下來職業傷病給付最高可領6707元

照顧隔離確診者的家屬。(圖/翻攝自勞動部臉書)

Q4、申請傷病給付應須準備什麼資料?

1、傷病給付申請書
2、傷病診斷書
3、申請人本人之國內金融機構或郵局存簿封面影本
4、請領職業傷病者,應於申請書填載染疫與執行職務之因果關係。

Q5、傷病給付之請求權時效為何?

傷病給付的請求權時效為5年,可於痊癒或恢復工作後再提出申請,只要沒超過5年,都不會影響請領權益。

確診者接觸者請領。(圖/翻攝自勞動部臉書)

Q6、居家照護期間,取得部分薪資能否請領傷病給付?


只要公司規定優於勞基法,給原有薪資,就不能請領勞保傷病給付。

不過,確診者請普通傷病假、事假或特休,可請領勞保普通傷病給付。至於「特休假」,雖然確診者能領到全薪,但同樣可以請領傷病給付。

Q7:被保險人未確診、於居家隔離、居家檢疫期間可否請領傷病給付?

不可以。此外,確診者密接接觸的居家隔離,或自國外入境之居家檢疫,也並非確診者,也不得請領傷病給付。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補助#補貼#傷病給付#確診#居家隔離#居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7

0.0802

0.2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