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各國防疫措施放寬!邊境鬆綁政策引議 正反兩派掀論戰

作者 社群實驗室 責任編輯 胡孟歆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04 13:3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04 13:37
許多國家已放寬國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國家已放寬國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本次透過《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追蹤近半個月「邊境鬆綁」話題的網路聲量表現,帶您了解有關邊境鬆綁的討論聲量與看法。

隨著防疫政策朝逐步放寬的方向持續邁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針對邊境的措施也有重大變革,包含改變篩檢方式、縮短檢疫天數都是未來的趨勢之一,而民眾也針對此政策提出各自的看法與討論。

 

「邊境鬆綁」話題 近半個月討論聲量。(圖/社群實驗室)

網友關注「日本入境規定」 「邊境檢疫政策鬆綁」引爆討論

5月17日時,日本國交省大齊藤鐵夫宣布5月內將開放小型旅遊團,作為旅遊測試,然而「首波開放國家名單」中並無台灣,相關話題掀起網友熱論,如「說好的台日友好呢」、「好想去日本玩」等等,而到了5月26日,日本政府則宣布計畫自6月1日起放寬邊境檢疫管制措施,同意外國觀光客組團申請簽證入境,其中來自台灣的團客也被歸類於風險最低的「藍色」類別,只要提供三日內PCR陰性證明,入境時無須檢測也不用隔離,讓不少想念日本的民眾滿心期待。

 
在5月27日的疫情記者會上,指揮官陳時中說道「目前國內染疫率為6%,已和境外移入相當」,因境外與國內風險已相差無幾,故正研擬逐步鬆綁入境檢疫措施,預計將在6月陸續公布,引發網友正反意見,如提出「疫情尚未控制」、「邊境守不好會真的醫療崩潰」,不過也有民眾抱支持態度,表示「持續鬆綁是必然的」,逐步放寬才是真正朝共存邁進。

隨著放寬邊境的政策持續進行,行政院長蘇貞昌於5月31日宣布,入境採檢將改由唾液篩檢的方式進行,朝新階段邁進,消息一出立刻將話題聲量推至高峰,民眾也紛紛提出擔憂如「唾液篩檢準嗎?」、「感覺邊境越來越寬鬆,好害怕」等。

 是否支持「邊境鬆綁」? 正反兩派網友熱議焦點。(圖/社群實驗室)

邊境鬆綁該與不該? 「唾液快篩準確性」引質疑

關於邊境鬆綁的政策引起許多討論,認同的網友多從「國際趨勢」的角度分析,並說到「各國都開始回復正常生活了」、「已經兩年了,不該再繼續鎖國了」。而此次政策更預告未來擬朝3+4方向邁進,獲得一派民眾支持,包含「真的該跟進國內了,入境者其實不比本土危險」、「上機前都做過篩檢了」,直言還有許多有工作、留學需求的民眾,都礙於嚴格的隔離規定,而遲遲未歸國,希望政策能逐步放寬,以便有國際往來需求的人民更加方便。

不過,也有許多民眾憂心邊境的開放會使本土疫情更加嚴峻,提出擔憂像是「孩子疫苗都沒打齊」、「本土疫情還在高峰欸」等。另外也有網友針對唾液篩檢的準確性提出看法,如「之前家人確診用唾液的方式(檢測)蠻不準的」、「篩檢前還要前30分鐘不進食」,並且對這樣的篩檢方法是否會使黑數增加產生疑慮,擔心讓疫情高峰更加難以下降,建議應同時保留鼻咽PCR採檢。

可以發現,無論是支持或反對的民眾都有各自的看法與見解。而在後疫情時代,要如何將日常生活與防疫之間取得平衡,會是接下來政府與民眾的重要課題之一。 

本分析報告使用《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針對指定議題進行文本分析觀測期間: 2022/05/15~2022/05/31
觀測來源: 討論區、社群網站、新聞


 
本文由《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授權提供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社群實驗室

#新冠肺炎#邊境#檢疫#日本#旅遊#出國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社群實驗室

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使用全台最大社群口碑聆聽工具《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分析全台鄉民網路話語文本,研究各種爆紅事件的數據指標,並經過資訊清洗、統計整理,產出趨勢、行銷見解。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4151

0.3384

0.7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