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確診速救法必學!治療黃金期曝光 醫授3招避免轉重症

編輯 吳詠霓 / 責任編輯 胡孟歆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03 14:4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03 14:47
本土疫情嚴峻。(圖/TVBS資料畫面)
本土疫情嚴峻。(圖/TVBS資料畫面)

本土疫情持續延燒,指揮中心規定80歲以上確診者才能在確診後第一時間住院治療,大多數民眾輕症採居家照護,身體有任何狀況變化必須靠自己注意。而染疫該怎麼觀察,把握黃金治療期、避免輕症變重症呢?台大急診醫學部臨床教授、哈佛大學流行病學博士李建璋日前上健康主播鄭凱云的直播,分享三大注意事項。

加拿大研究顯示,快篩只測鼻子的準確度約50至60%。(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一、「鼻喉雙挖採檢」提高快篩敏銳度


李建璋表示,由於感染Omicron的症狀大多從喉嚨開始,單測鼻子可能病毒少,根據加拿大研究顯示,快篩只測鼻子的準確度約50%至60%,但若用鼻喉雙挖採檢,敏感度可達88%,準確度增加10%以上。一旦感到喉嚨癢癢不適,就可來做篩檢。

採檢方法:拿快篩棒先採檢扁桃腺,左右兩邊各轉5圈,做完在戳鼻子,一樣左右各轉5圈。

 
李建璋提醒,若擔心使用同一支快篩棒,會讓口水直接沾到鼻子有衛生疑慮,建議直接使用兩套快篩試劑分開測,只要有任何一個呈現陽性就是陽性,請勿自行購買一般棉花棒取代快篩棒,因為材質不一樣

二、染疫長者注意「4大非典型症狀」

雖然染疫多為輕症,但老年人與年輕人的病程表現差很大,一般人感染的第一、二天病毒量會飆升,出現高燒、喉嚨痛、頭痛、肌肉痠痛、倦怠等症狀,中後段則是以咳嗽居多;但老人家一旦確診,免疫系統就會受攻擊,光靠咳嗽無法明確辨別,有4大非典型症狀要注意,一旦有變化要趕快投藥避免重症:

1.微燒

量口溫,若出現37.8度一次或是37.2度兩次就算發燒。

2.吐瀉

注意有沒有拉肚子(水瀉一天4、5次)或嘔吐好幾次的狀況。李建璋解釋,腸胃的病毒接受體是呼吸道的100倍,因此有腸胃道症狀的確診者,變重症的機率比一般人高。

 
一旦長者出現吐瀉的症狀,除了盡速就診投藥,在發生當下要為老人家補水。李建璋建議,可到藥房買電解質水,若買不到,也可到超商買電解質運動飲料,用水1:1稀釋泡起來喝。若已出現脫水的跡象,應趕快大口喝補充水分,脫水的徵兆包括:心跳變快超過90~100下、口乾舌燥、排尿次數減少、昏睡不反應。

出現譫妄症狀時需多注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3.譫妄


出現認知功能障礙、不停大聲罵、出現幻覺、失去一般對環境的判斷力,或是出現不太講話的負向症狀等,如:罵政治人物、將家醜外揚,或是在安靜的地方大小聲,受到旁人注目仍不停止,失去一般禮節。提醒家人們千萬別因為覺得丟人就將長輩關起來、餵吃安眠藥,否則可能會因此錯過治療新冠的黃金時間。

4.跌倒

年輕人染疫後可能出現倦怠,但老人則是跌倒,除了年紀大沒運動鍛鍊,本身肌肉量就會減少以外,還有肌少症、肌弱症,若是在退燒排汗點,容易產生姿勢型低血壓。李建璋表示,跌倒一般不會跟新冠聯想在一起,萬一錯過,長輩體力越來越衰弱,可能在睡眠中猝死。
 

三、注意不同新冠抗病毒藥物的投藥原則,留意禁忌和交互作用

染疫後給藥治療的速度愈早愈好,不過還是要小心是否與平時服用的其他藥物有衝突。李建璋表示,輝瑞抗病毒藥Paxlovid與300多種藥物交互作用,服用後透過肝臟代謝,可能導致其他藥物代謝不佳,以致於出現其他疾病的症狀,如腦出血、心律不整等。因此在服用新冠藥物前,務必請看診的醫師或到藥局詢問確認,是否會有交互作用。

另一款新冠藥物「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交互作用較少,但治療效果也相對較低,僅30%,與Paxlovid的90%差距大,多用於有腎臟病3到4期、洗腎、肝病後期、肝硬化等嚴重疾病的患者,以及需要使用管灌投藥的病患,莫納皮拉韋可做成水劑。

◎ 本文出自/鄭凱云主播

原文請見:必學新冠確診速救法!感染COVID-19有治療黃金期,台大急診醫教3招避免輕症轉重症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輕症居家怎照護

#黃金治療期#輕症#新冠肺炎#Omicron#喉嚨痛#咳嗽#老人#長者#染疫#確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26

0.1634

0.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