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白沙屯媽祖香火靈氣明凌晨「開爐」 拱天宮將提供直播

記者 方柏凱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06 12:0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06 12:02
(圖/翻攝自白沙屯拱天宮臉書)
(圖/翻攝自白沙屯拱天宮臉書)

苗栗縣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媽祖進香在5月27日回宮。拱天宮在臉書發文表示,將於明(7)日凌晨1點20分開爐,久違的媽祖聖容再度出現於眾人眼前,開爐儀式也會有現場直播,廟裡也會準備湯圓供香燈腳們享用,象徵整個進香活動圓滿結束。

拱天宮表示,回宮當日香擔連同火缸先行送進神房,接著媽祖安座正殿神房內,讓媽祖薰染萬年香火的靈氣,第十二天後才開爐,吉時一到,神房布幔緩緩拉開,久違的媽祖聖容再度出現於眾人眼前。而此時,拱天宮管委會成員會同爐主、副爐主,將香擔連通火缸自神房請出,自香擔取出火缸,由爐主與委員將一路辛苦從北港朝天宮取回的萬年香火,添加入拱天宮香爐之中,稱之為「開爐儀式」。

 

白沙屯媽祖吸引許多信徒進香跟隨。(圖/翻攝自白沙屯拱天宮臉書)


拱天宮指出,開爐之後,頭旗向媽祖敬拜後,也將收入神房內,意謂著收旗儀式,明年進香前放頭旗再相見。拱天宮表示,當晚廟裡會準備湯圓供香燈腳們享用,象徵整個進香活動圓滿結束,而近年開爐這一晚,為方便散居全國各地的香燈腳,廟口會發放「大貢香」給排隊的香燈腳,大家持大貢香與進香旗在大香爐上恭敬過爐,然後帶回家點燃大貢香,敬拜廳中神明後插到家中的香爐,讓媽祖香火的光與熱薰染溫馨的家運。

白沙屯媽祖繞境吸引數萬民眾朝聖。(示意圖/TVBS)

 

拱天宮表示,好比從朝天宮帶回光明不滅的萬年香火到拱天宮、再帶回家,達到心火香傳 (薪火相傳)傳承信仰的文化意義,至於白沙屯當地居民,則會在早晨敬備三碗湯圓,然後帶著進香旗,到拱天宮拜拜,感謝媽祖庇祐今年進香一路平安順利,要回家前再點三炷清香,連同進香旗與湯圓,帶回家中廳堂,敬拜家神之後,把香插在香爐上,然後把進香旗用塑膠袋套住防灰塵並妥善收起來,等明年進香開爐再拿出來。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苗栗#媽祖#拱天宮#開爐#白沙屯#通霄#直播#香燈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7

0.1752

0.3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