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Omicron再感染率萬分之1~3 二次感染定義將公布

記者 葉韋辰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17 14:4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17 14:45
部分民眾疑似二度確診卻無法通報中央以致無法領藥。(圖/TVBS資料畫面)
部分民眾疑似二度確診卻無法通報中央以致無法領藥。(圖/TVBS資料畫面)

到底是陰陰陽陽?還是二度確診?隨著台灣新冠確診者增加,四處都有染疫的風險,不過有部分民眾在首次確診後好轉,隔一段時間PCR又陽性且Ct值很低、病毒高,人可能已經不舒服了,但拿藥遭拒,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昨(16日)開會討論二次確診定義,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還需要進行文字上面的確認才會公布。

更多新聞:二度確診Ct值13 女1原因轟1922廢物:我要出門了

 

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圖/指揮中心提供)

昨晚專家會議討論出二度確診定義,為患者在確診過後病情曾經改善,卻在短時間內又惡化,且快篩由陰轉陽。

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解釋,復發時程可能落在確診2週內,判定時就要再度通報,且採取居家照護等作為,「仍可能有傳染力」因此民眾必須當心。至於「二度感染」是在發病後過段時間又再度感染,多發生在3個月「以後」,如果是在「1~3個月內」就要有足夠證據,例如用基因定序確診是感染不同變異株。

 
他說,同一種病毒株在短時間二度感染的機率非常小,然臨床上的狀況很複雜,仍會依照實際情形判定。

許多康復病患3個月在使用快篩篩檢時有時候仍會出現陽性反應。(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另外許多康復病患3個月在使用快篩篩檢時有時候仍會出現陽性反應,張表示,可能是康復後的陰陰陽陽階段,若用PCR篩檢Ct值應該很高,除非有下降否則不會視為復發、二度感染。

至於勞工關心的二度確診又再度居家照護不能上班是否可以請領勞保傷病給付?勞保局解釋,只要經過醫師診斷是二次染疫,在隔離期間無法工作、勞工無法拿到薪資,從第四天起仍可申請傷病給付。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在記者會表示,在使用口服抗病毒藥物以後國內已經開始出現幾個個案,看起來是有病毒回升的情形,或是稱為復發、小竄升都有可能,國外因為使用藥物的時間比台灣早,本來就有發現大概有1~2%民眾在吃口服抗病毒藥物,特別是 Paxlovid 會在服用5天後,症狀改善後卻又再產生症狀、篩檢陰轉陽或是病毒量變化,平均在症狀出現3天候逐漸緩解,但是因為出現新的症狀,所以民眾或醫師會擔憂是否需要重新隔離或開立抗病毒藥物。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圖/指揮中心)

他說,昨天專家會議有提案是討論此事,就名詞定義後續和專家確認文字說明會公布給醫師依循,經過昨專家討論認為,國際上案例顯示這是會自己緩解的病症,另外他也是發生在7+7的管理期間,所以雖然有病毒回升但認為依照國外研究,不需要也不建議再給另一種抗病毒藥物治療,重新計算隔離天數部分也不建議,依照目前的措施就可以,會再做政策上的討論後文字確定後再公布。

另外二次感染、再度感染,指的是在第一次感染或者是最近一次感染病毒以後,又再度出現很像病毒感染的症狀,甚至檢測中發現有陰轉陽,或是PCR再度回升的情形,不過不一樣的是,通常是在感染之後較長期才發生,多數是在三個月之後,而且即使發生機率比較低,但從文獻回顧發現說,在感染Omicron BA.1 之後,二度感染到BA.2的發生率是萬分之1到萬分之3,隨著時間追蹤可能二度或再次感染的機率會增加,不過以同樣都是 Omicron BA.1 或 BA.2 的二度感染率萬分之1到萬分之3通常不會發生在短期之內。

 
他指出,昨天討論的是期程要定義在多久時間,比較可以歸類為同一個病程,或是超過一個時間之後必較可以算是新的感染,在國際上的各國定義不同,像是英國和美國官方是用90天或3個月作為切點,超過才算是二次感染,但是歐洲部分是用60天,所以期程從1到3個月部份會再來做文字政策上的最後決定,不過並不是說1到3個月內出現相關症狀就算二次感染,還要合併不管是PCR結果甚至是定序結果,在專家會議都有提出來,這些意見彙整以後還要給專家過目,因此今日無法公布最終文字版本。

他再說明,復發和二次感染不同,如果超過3個月以上會算做二次感染的可能性,可以列入通報,因為目前系統只會自動歸併或排除,所以確定好專家會議期程條件,然後符合哪些條件就可以列入新通報,就會據此來修改系統,比如說連動到自主回報、開藥治療的系統。羅表示,第一線的醫師需要診治,因此還是要等指揮中心最終版本公布指引給大家做研判。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台灣#疫情#染疫#工作#PCR#快篩#二度染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2

0.0924

0.2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