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吃辣」也能護心?一週5次降膽固醇 這重點不可少

編輯 許佳惠 / 責任編輯 王思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18 15:5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18 15:58
據研究指出,每週吃辣達5次以上的人,體內膽固醇濃度較不吃辣者低。(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據研究指出,每週吃辣達5次以上的人,體內膽固醇濃度較不吃辣者低。(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你喜歡吃辣嗎?研究顯示適度吃辣對身體有好處,營養師表示,辣椒能提高新陳代謝並降低食慾,經常攝取辣椒素能明顯減少腹部脂肪組織,有助減重;此外,每週吃5次以上辛辣食物的人,體內好膽固醇濃度明顯高於不吃辣者,有助保護心血管。

專家表示,吃新鮮辣椒應避免重口味。(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吃新鮮辣椒避免重口味

書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表示,吃辣好處包括提高代謝率瘦身減重、維護心臟健康、有助延長壽命以及對抗癌症,不過因為吃辣容易伴隨重口味飲食,可能會太油或過鹹、下飯吃太多,所以建議用新鮮辣椒加少許醬油就好。

吃辣4大好處報你知

 
吃辣可以提高代謝率,助瘦身減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1.提高代謝率、瘦身減重:多項研究指出,辣椒能提高新陳代謝並降低食慾,還可透過提升核心溫度,活化交感神經、讓棕色脂肪產熱,以刺激身體消耗能量。甚至還有文獻提到,經常攝取辣椒素能明顯減少腹部的脂肪組織,因此也激發研究人員運用辣椒素來開發減肥藥物。

2.維護心臟健康:辣椒素具有促進血管健康的重要潛力,包括可能有助降低動脈粥樣硬化、心臟肥大、高血壓和中風等疾病風險。並且,因心臟病而死亡的風險也顯著降低。一項研究發現,經常食用辛辣食物、每週吃5次以上的人,血清中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也就是好膽固醇的濃度,明顯高於不吃辣的受試者。

3.有助延長壽命一項大型的追蹤研究指出,與每週吃辣少於1次的族群相比,每個禮拜吃6~7天、天天吃辣者的總死亡率風險,相對降低14%。其中,若再把不喝酒和有飲酒習慣者做比較,不喝酒、越常吃辣的人,總死亡率會越低。也就是說,經常食用辛辣食物,可能會活得比較久,但吃辣最好別再配酒。另一項針對16,000多名美國成年人的飲食調查也發現,食用紅辣椒的人瞬間死亡風險,比沒吃的人降低13%。不過,吃辣和直接改善健康、降低死亡率的因果關係,還需要更多研究證實。

4.對抗癌症辣椒素能減緩癌細胞生長並破壞癌細胞,被認為是潛在的抗癌劑,而且對於結腸癌、肝癌、食道癌、膀胱癌、乳腺癌、肺癌等不同類型的惡性腫瘤都有作用。其中,由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進行的小鼠實驗發現,使用辣椒素治療,不僅能夠抑制前列腺癌細胞生長,原本健康、正常的細胞也不會受到傷害。

◎ 資料來源/李婉萍營養師

原文請見:適度吃辣提升好膽固醇護心!每周吃5次就有效 還能減重、抗癌、更長壽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李婉萍#辣椒#辣椒紅素#吃辣#健康#營養#肥胖#食物#癌症#減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5

0.0939

0.2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