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Novavax疫苗通過EUA 7月200萬劑可望抵台

記者 周祐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18 20:1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18 20:11

疫苗又多了一款選項,食藥署17日公布,通過Novavax疫苗的EUA,也就是跟高端同樣技術的次單位蛋白疫苗,指揮中心積極跟COVAX洽談,希望7月能夠到貨,但有醫師示警,Novavax的三萬人臨床試驗中,有6人出現心肌炎,不論打哪種疫苗,尤其年輕男性,都得留意心肌炎的風險。

圖/TVBS

 
台灣疫苗又要多了一款選項,食藥署在17日公布通過Novavax的EUA,不過先前台灣都是跟COVAX洽談目前還沒到貨。

等了好久的Novavax總算有下文,這款次單位蛋白疫苗和高端是同樣技術,得要滿18歲以上才能打,同樣打兩劑間隔需要三周以上,臨床試驗中常見不良反應和其他疫苗很像包含注射部位疼痛以及容易疲勞肌肉痛頭痛,通常輕度到中度的嚴重程度,只是有醫生認為打次單位蛋白得要留意這種狀況。

台安心臟內科主任林謂文:「(美國)6/7才給Novavax的EUA是因為他們(先前)認為,是不是有一些需要再解釋,對這個心肌炎的比率過高有些疑慮。」

 
就是因為Novavax臨床試驗3萬多人,其中有6人引發心肌炎或心包炎,讓美國FDA擔憂這項風險甚至認為應該要標示,已識別的重要風險,但Novavax有解釋無法證明跟疫苗有直接關係。

圖/TVBS

台安心臟內科主任林謂文:「(美國)6/7才給Novavax的EUA是因為他們(先前)認為,是不是有一些需要再解釋,對這個心肌炎的比率過高有些疑慮。」

跟mRNA疫苗相比,第二劑心肌炎機率較高不同族群有不同發生率,平均落在百萬分之10到162,平均每1萬人有1.6人至於Novavax的三萬人試驗中,心肌炎發生率等於每1萬人有2人,醫師解釋以往都認為次單位疫苗副作用較低,但還是有心肌炎風險不能忽視如今台灣也通過eua,就等何時送來台灣。

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已經跟COVAX訂購200多萬劑,目前的進度就是我們會把食藥署通過EUA的,這個訊息回報給COVAX三月份我們ACIP的專家會議是有提到說,可以跟其他廠牌的疫苗來混打。」

圖/TVBS

台灣疫苗覆蓋率,第一劑早已超過九成Novavax在這場疫苗競賽中,晚了各廠牌一大截,但開放混打還是讓民眾多了一項選擇,指揮中心也加速跟COVAX溝通力拚7月能到貨。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苗+1

#Novavax#疫苗#EUA#食藥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551

0.2418

0.4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