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面臨通膨挑戰!央行:台日韓食物類上漲衝擊物價最大

責任編輯 胡孟歆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19 11:3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19 11:33
央行指台日韓的食物類商品權數較歐美高,價格上漲對通膨的影響大。(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央行指台日韓的食物類商品權數較歐美高,價格上漲對通膨的影響大。(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央行表示,主要經濟體都面臨能源與糧食通膨挑戰,亞洲國家台灣、日本、韓國的食物類商品權數較歐美高,因此食物類價格上漲對通膨的影響大,但預期主要經濟體通膨率多可望在今、明兩年間回落。

中央銀行在理監事會議會後參考資料指出,2021年主要經濟體通膨率已升高,今年因俄烏戰爭進一步帶動大宗商品價格大漲,導致全球通膨壓力上升,主要經濟體都面臨能源通膨與糧食通膨挑戰,但在通膨走勢與成因上不盡相同。

 

央行指出,美國勞動市場供需失衡情況嚴重,英國則因為脫歐而勞動力短缺,兩國薪資大漲再添通膨壓力。

央行表示,歐元區部分,因為俄烏戰爭地緣關係,能源與糧食供應減少及擔憂情緒,帶動物價廣泛上漲,近幾個月的通膨率飆升到歷史高點,如果戰爭情勢惡化,在能源替代來源有限且價格相對高昂下,各部門投入成本上升,恐造成高通膨現象持續更長的時間。

在亞洲地區,央行分析,日本、韓國、台灣的能源進口依賴程度較高,不過由於亞洲經濟體多設有油價平穩機制,除了韓國外,油料費漲幅相對較低。此外,日本、韓國跟台灣的糧食自給率偏低,且食物類商品權數相對較美、英、歐來得高,因此食物類價格上漲對通膨率的影響大。日本、韓國貨幣對美元貶值幅度較大,也增加進口成本的壓力。
 

央行指出,中國大陸「保供穩價」機制有助平抑物價,整體通膨上漲情勢相對溫和。

央行表示,目前各經濟體都推出多項平抑國內物價措施,像是美國正考慮限制石油出口與調整對中國大陸加徵關稅項目,希望能穩定本國物價。除了日本與中國大陸外,其餘主要經濟體的貨幣政策都已經加速趨緊,以因應通膨上行風險。

展望未來,央行指出,主要經濟體通膨率多可望在今、明兩年間回落。不過,地緣政治因素或保護主義抬頭加劇去全球化(deglobalization)現象、為因應極端氣候所採行的相關措施等,恐增加未來通膨壓力。

另外,先進經濟體加速緊縮貨幣政策、新興科技運用與企業數位轉型、人口持續老化造成消費與投資不足等,則有助減輕通膨壓力,因此,後續通膨走勢不確定性仍高,必須密切關注。(中央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央行升息

#經濟#通膨#糧食#台灣#日本#韓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99

0.2446

0.4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