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Omicron輕症別輕忽!後遺症易喘、易累 女性比例較男性高


發佈時間:2022/06/19 12:2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19 20:45

新冠肺炎延燒到第三年,我們台灣正面臨Omicron病毒肆虐,儘管症狀已經相對輕,也不能輕忽它的威力,尤其不少國際研究都指出,染疫後遺症可能會造成人體傷害,而且在3個月後出現倦怠、胸悶、容易喘等等的症狀,持續兩個月,很有可能已經罹患了長新冠,目前台灣的康復者整合門診的案例,確診者在康復後一年都有獲得改善,不過仍不能掉以輕心。
    

圖/TVBS

 
在保險公司擔任業務的姝佑,平時接洽客戶,接觸範圍廣,在疫情開始升溫時,就感染了新冠肺炎。

但沒想到的是,不舒服的症狀,在康復解隔離後,仍舊如影隨形跟著她。

確診個案林姝佑:「會覺得好像是吸不到空氣,很需要深呼吸的那種,一直是要深呼吸的感覺,以前不會這樣,以前不會啊。就結束之後滿明顯的,然後有時候可能連現在可能坐著,也沒有幹嘛,就會覺得我好像吸不到空氣,但好像也不是因為戴口罩的關係。」

 
即便沒有劇烈運動,只是走路在家整理家務,不時也會出現胸悶突然喘不上氣的感覺,從確診到現在已經將近一個月,擔心病毒殘留體內,飲食習慣也開始做改變,補充營養。

確診個案林姝佑:「其實我在確診之前,我不太吃水果這種東西,然後是確診之後就看,就爬很多文。他們是說要補充維他命C跟抗氧化的這東西啦。然後我就想說那就用最原型,可能用水果啊或者是蔬菜肉類這種,比較天然的東西去做補償我身體一些不足。」

圖/TVBS

別被Omicron輕症誤導,這是不少確診者的心聲,其實有不少研究指出,感染新冠會引發腦部發炎和慢性缺氧現象,即便是輕症者也難逃。現在各國醫界著手研究染疫後遺症,都指向女性確診者出現後遺症的機率比男性高,國際醫學期刊《刺胳針》,追蹤了39家英國醫院出院的患者,發現女性長新冠康復可能性比男性低了33%。

北醫防疫專責病房主任周俊良:「這女性男性呢,這牽扯到因為這跟我們身體裡面的賀爾蒙相關,因為新冠肺炎,尤其是去年的Alpha,他可能影響到我們的一些賀爾蒙,包括我們的胰臟或者是什麼樣那些,可能會有一些差異,那女生看起來,似乎女生是會比男生嚴重一點,但是並沒有說到要特別說就一定,但也有女生恢復得很好的。」

病毒遺留在人體內,造成的傷害有多大,還要經過驗證觀察,但勢必對確診者,在生理心理都可能藏有潛在危害,甚至在小朋友身上,也有殺傷力。

確診個案陳信瑜vs.兒子:「你那天晚上有沒有咳嗽,還跟我說喉嚨好痛,要喝水水,有沒有,那你現在還會咳嗽嗎?不會。現在不會了?」

在玩具間裡玩車子、享受親子時光,前陣子陳先生夫妻倆人加上兩個兒子全都染疫,除了在確診期間,兒子發燒讓父母心疼,現在5歲的小兒子,晚上也常常出現咳嗽症狀。
 

確診個案陳信瑜:「其實康復之後你說你有什麼樣的後遺症,那就我自己本身來說的話是,還是會咳嗽,那咳嗽的部分就是不會到喉嚨不舒服,然後也不會就是有乾的問題,喉嚨也不會乾,但是就是會無意間的會咳嗽,其中一個小朋友是會特別的。在半夜的時候咳嗽,就是晚上只有在晚上,在幼稚園的時候,他可能也會有一些些咳嗽,有幾次被老師勾咳嗽,如果還是咳很久我們還是會去看一下我們身體狀況。」

圖/TVBS

大人出現缺氧容易喘或是仍有咳嗽打噴嚏,能夠自主檢測,但兒童卻是難以察覺,歐美病毒擴散早,倫敦大學研究以2021年確診兒童分析,在確診15周後,2%到14%的青少年還會覺得疲勞、呼吸短促和持續頭痛,以色列衛生部調查也顯示,11.2%的兒童有長期新冠症狀,其中1.8%-4.6%的兒童,在6個月後仍有症狀。

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醫師謝育嘉:「那哮吼或者是一般的上呼吸道感染,他的恢復通常是沒有什麼大問題,那我們比較擔心的是腦炎,這個台灣兒童比較特殊而且危險的疾病,那他之後對於他神經學的發育,還有認知功能造成的影響,那可能需要一陣子的追蹤才會知道,國外報導的長期新冠肺炎症候群,那他的症狀是會有頭痛、疲憊、呼吸會喘,認知功能有障礙,這部分它其實是算比較廣泛的敘述、它的徵性還沒有很特別,對台灣兒童的影響,那到底會有多嚴重,其實我們還不是很清楚。」

新冠病毒流行兩年多,各界除了關注致死率和重症率,還有新冠後遺症長新冠的研究,其中中重症患者,罹患長期新冠後遺症比無症狀高,因此康復後的照護醫療不可少。

 
記者劉俐均:「結合了胸腔科、神經科、皮膚科等等的,康復者整合門診因應而生,主要的原因呢就是根據國外的調查發現,有超過七成六以上的患者在康復之後呢,還是飽受長新冠的困擾,主要的症狀呢是包括咳嗽、容易疲倦、還有情緒認知障礙等等的症狀。而根據英國研究也發現了,像是在染疫期間有出現5種以上症狀、還有年齡超過50歲,以及原本就有糖尿病,或者是氣喘這些高風險族群,另外其中女性也是容易有長新冠的高風險族群,這些都要特別注意。」

林口長庚胸腔科醫師張克威:「在這波Omicron的病毒株侵襲之下,那我們這個整合門診的病患數字有越來越多的趨勢,那尤其是這些病患也逐漸在解隔離、走向康復期,但是還是有一些持續的症狀,那有可能就會來我們這個門診,在之前的研究也是發現說,輕症病人是比較不會有長期的後遺症,相對於重症來說,因為我們這個整合門診,主要是看在6個月內,那在這6個月,在康復後6個月之內,其實還是滿多病患,其實還是會發現說會咳嗽甚至鼻子的不舒服流鼻水啊,鼻塞等等的這些的症狀,對啊,所以這個可能還需要再更長的時間來觀察。」

以門診經驗統計,確診者後遺症大多在一年後獲得改善,事實上病毒在人體內存留多久、傷害多大,還未可知,但從Alpha、Delta到Omicron,即便攻擊性變弱,但長新冠的影響,仍不容小覷。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世界翻轉中

#長新冠#後遺症#Omicron#腦炎#兒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25

0.1215

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