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夏至高溫飆36度!4步驟解除中暑危機 噴酒精超NG

編輯 陳希潔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19 12:1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19 12:14
夏至將至,天氣日漸炎熱。(示意圖/TVBS)
夏至將至,天氣日漸炎熱。(示意圖/TVBS)

本週二(21日)為24節氣中的夏至,代表炎熱的夏天正式報到,中央氣象局指出,全台各地普遍悶熱,高溫約33、34度,中南部內陸、花東局部可達35、36度,中午前後紫外線偏強,只有山區、台北及宜蘭花蓮午後會出現零星陣雨。教育部特別提醒民眾,若發生中暑或熱衰竭,必須立即進行4個步驟舒緩症狀,另外也破解噴酒精能降溫的迷思。

氣象局指出未來一週各地晴朗炎熱。(圖/翻攝自報天氣 - 中央氣象局臉書)

 
更多新聞:糊弄外行?點黑鮪魚下腹肉「連2次給赤身」 店家回應了

教育部在臉書粉專發文表示,流汗是人體自然的體溫調節反應,但未適時補充水分或電解質,導致熱衰竭,沒有及時處理可能演變成中暑。熱衰竭的症狀是體溫正常,但皮膚因流汗而濕潤;中暑為體溫超過40度,皮膚因無法排汗而乾燥。假如中暑或是熱衰竭的話,要採取4個步驟:

1.蔭涼:將患者移到有遮蔽物的蔭涼通風處,平躺休息。熱衰竭須腳高頭低,中暑則是腳低頭高。
2.脫衣和散熱:移除患者不夠透氣的衣物,並在皮膚表面上噴水,也可將置冰袋、濕毛巾放在腋窩、頸及膝蓋,協助搧風降溫。
 
3.喝水:若患者意識清楚,可給予電解質飲料或含少許鹽分的水。
4.送醫:如果超出可自行處理的範圍,盡快尋求醫護人員的救助。

教育部提醒民眾緩解熱衰竭跟中暑的方法。(圖/翻攝自教育部臉書)

更多新聞:傳奇女星卵巢癌病逝!享年51歲 黃明志曬珍貴合照悼念

教育部粉專進一步解釋,酒精只能暫時製造表面皮膚已降溫的現象,同時毛細孔遇冷收縮,反而有礙身體散熱。要預防熱傷害,除多喝水、勤防曬外,應避免在中午時段曝曬超過15分鐘,也切勿讓孩童單獨留在車內。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夏至#高溫#氣候#中暑#熱衰竭#健康#酒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04

0.1190

0.2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