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童呼吸「雜音+胸凹」 急診醫分享「哮吼」嚴重案例

記者 張允曦 / 攝影 徐崑山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20 19: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20 20:12

林口長庚兒科急診醫師吳昌騰,則分享一例典型哮吼和胸凹個案,很明顯能看得出來,整個胸腔都凹下去,所幸家屬及時送醫,在醫師給藥和插管入住加護病房一週後,小男童已經順利出院。

圖/TVBS

 
呼吸的時候胸腔整個凹下去,伴隨著雜音。即使沒拍到小朋友的臉,看起來呼吸相當費力,林口長庚小兒急診醫師吳昌騰分享,這就是典型哮吼伴隨胸凹的個案。

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一來的時候其實我們就有警覺,這個小朋友其實狀況比較危急,我們當下就立即給氧氣,而且氧氣給比較高濃度的氧氣,第二個給了類固醇,因為它有消腫的作用。」

吳昌騰透露,這名不到2歲的男童沒有慢性疾病,5/16確診,當天晚上就出現呼吸急促症狀,隔天凌晨發燒、呼吸喘,還有哮吼和胸骨上及肋間凹陷,緊急到林口長庚急診。醫生診療後除了給藥,也送到加護病房插管治療。

 
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晚一點的話,可能病人就會因為呼吸困難呼吸衰竭,甚至他會有體內二氧化碳囤積、缺氧,就會產生比較危險,甚至急救情況。」

圖/TVBS

所幸即時送醫,小朋友治療一週左右已經出院。

目前國內兒童重症案例累積63例,其中腦炎最多,21例,其次是MIS-C有12例,肺炎13例,哮吼排第四有7例,然後才是家中死亡、敗血症和有其他共病。

醫生也提醒,聲音沙啞、咳嗽像狗吠,吸氣時出現像脖子被掐住拼命吸氣的喘鳴聲,或是鼻翼煽動、胸骨上或肋間凹陷、嘴唇發紺等,都是哮吼常見症狀。

圖/TVBS

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美國波士頓兒童醫院)他們發現在Omicron變種病毒流行期間,出現哮吼的案例,比Delta跟Alpha變種病毒的時候多很多,而且這些案例事實上,臨床表現會比我們之前看的嚴重。」

研究除了發現超過八成案例發生在Omicron變種病毒流行期間,大多數兒童都在2歲以下,而且70%是男孩,提醒家長要多留意小孩確診後的病況發展。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哮吼#兒童重症#加護病房#雜音#胸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1

0.1406

0.2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