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確診第8日仍快篩陽?醫揭傳染力最高時間點「前3後7」

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胡孟歆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24 12:2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24 13:52
許多人皆疑惑隔離滿7天,第8天快篩仍是陽性可以出門嗎。(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人皆疑惑隔離滿7天,第8天快篩仍是陽性可以出門嗎。(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國內疫情延燒,耳鼻喉科醫師張益豪指出,每天仍有許多新冠確診者詢問「已經隔離滿7天,第8天快篩仍是陽性可以出門嗎?出門前需要快篩嗎?」對此,他表示,快篩陽性代表呼吸道中有殘存的病毒量,但不代表具有傳染力,根據規定可以外出,仍要避免出入人多場所,就醫盡量採視訊診療或選擇較冷門時段前往。

新冠病毒傳染力最高的時間點為「發病前3天直到發病後7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新冠肺炎傳染力最高時間點「發病前3後7」

張益豪分享另外一位耳鼻喉專科醫師陳安婕說法,根據美國CDC收集17個國家共113份研究資料顯示,新冠病毒傳染力最高的時間點為「發病前3天直到發病後7天」。這也解釋許多民眾一出現發燒立即隔離,但全家人仍遭受感染的原因,就是因為「尚未出現症狀前」其實病毒就已經傳給家人了。

新冠肺炎在發病後7天,病毒量幾乎已經下降一半。(圖/TVBS)

新冠肺炎發病後第7天病毒量幾乎已下降一半
 

另外資料也顯示,若出現症狀為第0天,免疫力健全的成年人傳染力到了發病第7天後「幾乎不具傳染力」,主要是因為感染新冠肺炎在發病後7天,病毒量幾乎已經下降一半,儘管仍有一定病毒量,但傳染力大致上已經接近低點。而這也是快篩會呈現陽性的原因,呼吸道有殘存病毒,但不代表「有傳染力」,所以國內公衛醫療學者才會建議確診第8天免快篩即可出門。

張益豪也提醒,因少數民眾可能有免疫力不健全問題,或確診者身上的病毒突變有更高的傳染力,因此就算免快篩可出門,還是禁止去人多的地方,如果要就醫,也盡量善用視訊診療或者挑選比較冷門的時段去就醫。

◎ 資料來源/張益豪耳鼻喉專科診所

原文請見:
確診第8天還是快篩陽?醫曝:新冠肺炎傳染力最高時間點「前3後7」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冠肺炎#確診#新冠病毒#陽性#快篩#確診者#快篩陽性#病毒#傳染#張益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0

0.0990

0.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