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猴痘闖入國門!潛伏期達3週恐成空窗期 醫籲告知接觸史

編輯 許寶仁 / 責任編輯 黃詩惠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24 21:3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25 07:07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發布首例猴痘境外移入確診個案。(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發布首例猴痘境外移入確診個案。(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猴痘疫情燒進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6/24)傍晚發布首例猴痘境外移入確診個案,應驗了台大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謝思民的說法,台灣若接下來開放國門,猴痘進入台灣「遲早的事」。

疾病管制署日昨已正式公告猴痘為第二類法定傳染病,專家也呼籲,猴痘的潛伏期長達5-21天,可能成為檢疫的空窗期,返國或入境者一旦出現症狀,務必向就醫及防疫單位告知旅遊史與親密接觸史。

 

DNA病毒不像新冠病毒快速傳染,親密行為是主要途徑

台大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台灣愛滋病學會理事長洪健清教授表示,猴痘是一種DNA病毒,不似RNA病毒的新冠病毒傳播速率極高,猴痘病毒是透過很親密的接觸,例如家人或伴侶間的性行為而傳播,他推測猴痘應不至於像新冠那樣大規模蔓延。

猴痘病毒是透過很親密的接觸傳染。(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但由於猴痘潛伏期最長可能到3週,隨著各國國境開放,感染者可能在國外感染初期並無症狀,入境檢疫也未必發現,之後才發病出現症狀,其間若與他人有親密接觸,恐將病毒傳播出去。因此洪健清醫師提醒民眾,有疑似症狀包括發燒、淋巴結脹大、臉部及四肢有大範圍皮疹者,若1個月前有國外旅遊史,就醫時務必告知臨床醫師,以做為疾病判斷考量。

台大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謝思民則表示,在2022年的這波猴痘疫情中,大多出現非典型的症狀表現,例如皮疹病灶較少,且多以水皰、膿皰或潰瘍等型態分布在生殖器及肛門周圍,較無大面積擴散。另外,確診個案多為年輕男性,主要但不限於男男性行為者。

謝思民醫師說明,目前的資料顯示,性行為接觸似乎是歐美地區疫情開始爆發的主要途徑,無論性向為何,任何與猴痘感染者有密切接觸的人,都可能感染;因此他呼籲,預防猴痘感染的主要方法是避免與陌生人發生性行為,或多重性伴侶,如發生性行為,務必全程正確的使用合格的保險套。

猴痘疫情肆虐全球。(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抗病毒藥物Tecovirimat可能有效,但貴又難取得

猴痘有藥物可治療或有疫苗可預防嗎?謝思民醫師指出,有可能有效的抗病毒藥物如Tecovirimat,但屬於研究中用藥,尚未廣泛使用,取得更不容易,若萬一有使用的必要,必需透過緊急授權評估。

至於以天花疫苗預防猴痘的效益,洪健清醫師表示,研究顯示,天花疫苗對猴痘的預防有效性可達85%,但由於世界衛生組織於1979年正式提議根除天花,國內的天花疫苗存量有限,且儲存已久,是否適合用在目前這波猴痘流行?必需再進行評估。

謝思民醫師也指出,短期內若食藥署檢驗通過,當有緊急需求時,國內的天花疫苗儲備應可立即派上用場;若從國外進口第3代天花疫苗,目前不但價格昂貴,且購得管道困難。
 

針對猴痘病毒闖關入境,專家的建議是,返國或入境者一旦出現相關症狀,務必告知旅遊史與親密接觸史。至於是否應採取大規模疫苗接種的公衛政策?洪健清教授認為,這可能要視世界衛生組織的防疫方針而定,目前國內是針對醫護人員、臨床會照顧到猴痘病毒者,或實驗室檢驗工作者,以及病人密切接觸者3類人為接種對象。

◎ 諮詢專家/洪健清醫師、謝思民醫師

原文請見:猴痘闖入國門!潛伏期達21天恐成空窗期,醫籲務必告知旅遊與親密接觸史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猴痘#傳染病#潛伏期#DNA#RNA病毒#食藥署#接觸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8

0.1265

0.2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