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別再揉眼睛!醫揭5大不良影響 長期恐破壞皮膚彈性

實習編輯 胡孟歆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26 05:30
許多人會有揉眼睛的習慣。(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人會有揉眼睛的習慣。(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現代人用眼過度,一天中經常會看上數小時的電子用品,也導致眼睛乾澀的速度加快,而「揉眼睛」則成為了多數人緩解眼睛不適的方法之一。不過眼科醫師林于皓則提醒大眾「不要揉眼睛」,說明這個舉動不僅會增加染疫的風險,還可以造成眼睛的4大壞處。

揉眼睛會為眼睛帶來不少壞處。(圖/翻攝自眼睛好朋友 - 和欣視光眼科診所臉書)

 
林于皓在臉書粉專《眼睛好朋友 - 和欣視光眼科診所》提醒大眾「不要揉眼睛」,解釋揉眼睛不僅是染疫的風險之一,還可以導致4大不良影響;他表示病毒只要接觸到身體黏膜就有機會進入人體,因此都會一直宣導勤洗手、不要觸碰口鼻。

此外除了會讓自己陷入染疫的風險之外,林于皓也說明揉眼睛的4大壞處:

1.散光增加:眼睛會過度擠壓角膜,影響角膜屈度(平整度)造成散光度數增加,尤其兒童視力發展尚未穩定,更需要多加注意這個習慣。

 
2.眼袋增生:長期揉眼睛會破壞皮膚彈性,造成鬆弛、老化,加速眼袋、細紋生成。

3.導致感染:萬一手不乾淨將容易導致眼睛感染,如結膜炎、麥粒腫等。

4.角膜、視網膜受傷:揉眼睛的力道太大,容易讓角膜受損破皮,嚴重時也可能拉扯到視網膜膜,尤其做過眼部手術的人要小心!一旦過度擠壓眼睛,可能影響視力。

醫師提醒不要揉眼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然而重症專科醫師黃軒也曾在臉書指出,眼睛本身存有ACE2接受器,是新冠病毒最喜歡的天菜,而我們不知覺的揉眼睛,病毒可能就會透過我們的手指頭沾到眼睛內黏膜,而進入感染了眼睛;此外先前也有新聞報導,即使人們戴著口罩時,依舊會一直摸眼睛,平均次數為每小時7.2次。

黃軒也分享針對眼睛的防疫措施,他提醒當出入高危險區域時,除了戴上口罩之外,也可以考慮戴上護目鏡,其中勤洗手和不要亂揉眼睛,也是相當重要的眼睛防疫措施。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揉眼睛#新冠肺炎#病毒#染疫#散光#眼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9

0.1315

0.2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