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怕脫水、骨質疏鬆「戒咖啡」?專家揭誤區:除非狂灌濃縮

實習編輯 黃詩惠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26 05:00
許多人上班前會買杯咖啡提振精神。(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人上班前會買杯咖啡提振精神。(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時常聽到身邊朋友戒咖啡的原因,大多都是害怕喝多會造成骨質疏鬆、鈣質流失或是體內脫水的問題,但有專家指出,咖啡並不是造成以上症狀的主因,反而是「這3因素」所致。

金鶯診所發文錯誤觀念。(圖/翻攝自金鶯診所臉書)

 
有沒有覺得喝茶跟咖啡後,會時常想要跑廁所呢?金鶯診所在臉書粉絲專頁中發文表示,茶與咖啡確實有「溫和的」利尿作用,但這不代表身體會脫水,且認為咖啡會造成骨質疏鬆的主因,其實是因為每100毫升的咖啡就含有0.9毫克的草酸,而草酸會抑制鈣質吸收。

更多新聞:猴痘闖入國門!潛伏期達3週恐成空窗期 醫籲告知接觸史

事實上,根據診所醫師指出,每100克的韭菜含有166毫克草酸,而每100克的波菜就含有高達400毫克草酸,比起咖啡的草酸含量高出好幾百倍,醫師表示「0.9毫克的草酸微乎其微,多喝一兩口牛奶就抵消了」,另外醫師還搬出2006年的研究,結果顯示鈣質攝取足夠的人,喝咖啡並不會提高骨質疏鬆風險,如果真的怕骨質疏鬆的民眾,就喝拿鐵吧!
 
 
另外,許多民眾會誤認為咖啡喝多會脫水,但事實上在伯明罕大學在一個研究中,學者找來50位受試者,讓他們在連續50天喝下800 毫升的咖啡或是水,最後研究發現,這兩組受試者的身體含水量差異非常小。而在另外一個研究中,每天喝小於六杯的紅茶,身體的含水量幾乎沒有差異。

有民眾戒咖啡是因為怕骨質疏鬆。(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診所醫師提出於2014年發表在運動科學的一篇文獻,分析整合了16篇研究,結果顯示,每攝取劑量300毫克咖啡因(相當於三杯中熱美),會多排出109毫升的尿液,三杯中熱美的水分一定超過700cc,對此,診所醫師表示,「所以保證不會有咖啡越喝越脫水這種事情發生,除非你只喝濃縮咖啡Expresso」。

最後診所醫師指出,「骨質疏鬆主要是鈣和維他命D缺乏,以及不運動造成的」,咖啡不但抗氧化、促進代謝、提高運動表現,還可以讓我們精神更好,另外醫師提醒,喝拿鐵建議民眾選擇低脂牛奶,以避免過多的油脂攝取。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咖啡#拿鐵#骨質疏鬆#草酸#脫水#鈣質#抗氧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2

0.0845

0.2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