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傷口沾確診者水泡液 日常接觸染疫風險低

記者 吳軒彤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25 19:2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25 19:39

首例猴痘個案在台灣現蹤,讓各界相當擔憂,感染科權威黃高彬認為,猴痘在皮膚病灶到結痂脫落約2至3周,都是傳染的關鍵期。除了過於親密的接觸外,據指揮中心說法,確診者水泡液必須接觸到其他人的傷口,才比較容易感染。但也不排除可能透過口沫、體液傳播,所以毒理專家建議,還是把口罩戴好。

圖/TVBS

 
感染科醫師黃高彬:「皮膚病灶到整個結痂脫落,這段時間都還具有傳染力,至少差不多會有2至3個禮拜。」

猴痘在台灣現蹤針對確診個案,需治療到全身皮膚病灶結痂完全脫落才可解隔,但接觸者只需監測21天這樣真的夠嗎?

醫師姜冠宇:「近距離幾乎是枕邊人的距離,他才有可能比較容易得,第一周他的密切接觸者都要緊密的去追蹤,看有沒有相關的症狀出來。」

 
只不過也有專家認為,這波猴痘疫情臨床表現上並不典型起疹、痘子未必大規模擴散,感染可能途徑還有很多變數。

圖/TVBS

記者吳軒彤:「猴痘最早是透過齧齒類、靈長類動物傳染,但是也不排除會透過口沫傳染,如果你是穿過確診者沒洗過的衣服的話也有可能會透過傷口黏液所接觸感染。」

疾管署官方認為與染疫者水泡液接觸,且本身有傷口風險會較高,食用感染動物或被確診鼠、兔等動物咬傷也要留意至於飛沫口水、共食,雖醫師說機率不高但預防勝於治療毒理專家招名威建議,免疫力低下患者孩童及老人本就是染疫後高風險群,呼籲還是戴口罩勤洗手,除了防猴痘也防還沒消失的新冠。

台大內科部感染科醫師謝思民:「的確有相當多的學者把它定義為,主要是透過親密接觸跟不安全性行為,所以它的傳播模式的確相對比較像性病,皮膚病灶上的分泌物、黏膜,當然還是可能會能構成傳染。」

圖/TVBS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目前流行這株都屬於輕症,所以一般而言都沒有特定療法,除非是有免疫特別低下目前有些藥物,因為他要專案進口他是特殊的藥也只會給免疫力低下的人使用。」

醫界普遍認為猴痘是DNA病毒,不會像新冠大規模擴散但台灣出現首例很靠近對陌生病毒怎會不恐懼。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猴痘#DNA病毒#皮膚病#傳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5

0.0920

0.2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