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猴痘入侵國門!台大醫揭「3最強危險因子」 死亡率曝光

編輯 鄭心連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27 08:1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27 08:18
台灣出現首例境外移入猴痘確診個案。(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灣出現首例境外移入猴痘確診個案。(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猴痘疫情在全球蔓延,國內24日出現首起確診個案,對此,台大醫院急診部臨床教授李建璋指出,猴痘最強的危險因子有3個,包括同性戀性行為、接觸確診者、疫區旅行,有演變成重症可能,死亡率大約3-6%。

更多新聞:猴痘危機入侵!酒精可破壞「病毒套膜」 正確清潔方式曝

 

李建璋今(27)日在臉書發文表示,Omicron疫情趨緩,但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自5月以來,從南歐西歐開始,猴痘開始蔓延擴散,有形成一波新疫情的態勢。

猴痘疫情在全球擴張。(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李建璋指出,猴痘是一個病毒傳染的水泡疾病,發疹之前會有發燒、淋巴腺腫、頭痛、全身痠痛、倦怠等症狀,1958最早在實驗室的猴子發現,1970年第一次在人類發現,往後的流行病爆發,都僅限於中非和西非男同性戀,尤其是剛果共和國。

 
更多新聞:國內首例猴痘照曝!這部位冒痘 衛生局:與國外不太一樣

李建璋表示,猴痘雖然名為「猴」,實際上老鼠和松鼠更容易發現,自5月起歐洲和北美陸續爆發人傳人流行,超越原本動物傳人的途徑,目前的疾病已經是一個新型態的疾病,除了同性戀,醫療工作者照顧病人過程也被感染,WHO近期會召改名會議,矯正猴痘是非洲同性戀疾病的刻版歧視印象。

李建璋提到,猴痘目前已知會由呼吸道和黏膜近距離接觸感染,病程2至4週,傳播期很長,在痘痘結痂以後還有傳播力,最強的危險因子有3個,包括同性戀性行為、接觸確診者、疫區旅行,有演變成重症可能,死亡率大約3至6%。

更多新聞:猴痘入侵台灣6類人當心 「居家2物品」成最可怕傳染源

不過李建璋也說,猴痘可以謹慎樂觀,不至於演變成下一波新冠病毒,因為猴痘是DNA病毒,不是像新冠一樣的RNA病毒,相較起來DNA病毒穩定,不易變異,再來天花病毒疫苗對猴痘有效,暴露前或暴露後使用都可以,大約有85%保護力;基因分析顯示目前的爆發還是來自同一病毒,不是多點爆發,且猴痘R0值約2至3,相比於Omicron R0值12,傳播力不致不可控。

李建璋認為,猴痘不至於演變成下一波新冠病毒。(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針對猴痘入侵國門,李建璋認為,首先要先要啟動邊境檢疫,對於疫區歸國民眾發燒或是身上有紅疹都要主動通報與檢驗隔離,且疫調。其次,除了醫護,也要開放同性戀患者或是前往疫區旅行國民可以接種天花疫苗。

他也說,「雖然我們可以謹慎樂觀,但是疫情累積的速度由線性快轉變成指數,帶來了一些憂慮,顯示病毒正在快速的演化,適應人類的環境,眼看新冠疫未了,猴痘又來亂,英文諺語說Out of the frying pan into fire(剛從一個煎鍋裡逃出來,卻又一頭栽進火堆中),是我們最不樂見的發展。」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猴痘#症狀#危險因子#感染#傳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2

0.0837

0.2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