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苗救濟耗時 藍要求判定從寬、綠盼增審查量能

責任編輯 王思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27 13:2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27 13:25
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曾銘宗。(圖/TVBS)
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曾銘宗。(圖/TVBS)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今天表示,要求政府對於疫苗受害的救濟程序從簡、從速,損害判定從寬,賠償金額從高。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指出,請衛福部再增加審查的量能,但相關嚴謹度也一定要維持。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首席副書記長李德維等人今天在立法院召開「政府行政怠惰,疫苗受害救濟無門」記者會,並邀請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接種受害者代表陳仕津,以視訊的方式參與記者會。

 

陳仕津指出,他在去年5月接種疫苗發生不良反應後,於6月向疾管署申請救濟,至今年3月訴願遭行政院駁回,整個行政救濟程序耗時265天,但這已算是時程很快的個案。日前他也向法院提起行政訴訟,但衛福部卻向法院遞狀,限制他調閱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委員初步鑑定意見的權利。

曾銘宗表示,目前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基金有新台幣2億3795萬元,經費充裕,但至6月15日止,打疫苗死亡人數高達1504人,危及生命者也有341人,但目前卻只審查610件,認定與疫苗相關的只有32件,賠償3438萬元,顯示絕大部分的受害者救濟無門。

曾銘宗指出,疫情期間,全民配合政府的防疫政策,施打經過政府EUA核准的疫苗;有民眾在施打疫苗後死亡或危及生命,依法向政府申請救濟,但蔡政府卻從嚴處理,呼籲政府應傾聽民意。國民黨團主張救濟程序從簡,救濟時程從速,損害判定從寬,賠償金額從高。
 

李德維表示,疫苗獲得EUA的授權,與其他流感等疫苗不同,相關的救濟也應與其他疫苗分開,求償的標準也應與其他疫苗有所區別。另外,相關救濟的審議耗費長久的時間,這樣的速度完全不能對受害民眾有任何保障,要求衛福部相關的救濟審議應該加速。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今天召開輿情回應記者會,對於國民黨團舉行記者會,提到疫苗賠償救濟等相關問題進行說明。

鄭運鵬指出,根據歷年受害救濟申請案件統計,在民國109年只有167件,但到了110年攀升到3751件,而今年截至5月26日也有3102件,預估今年總申請案件數會突破6000件。

至於COVID-19疫苗審議結果,鄭運鵬說,去年全年審議件數為158件,今年截至5月26日的審議件數為452件。

鄭運鵬說,由於案件量增加,指揮中心也進行調整,例如過去是1個月開1次審查會議,現在則是1個月開2次,審查委員人數也增加,黨團會請衛福部在審查上,看能否再增加量能,但相關嚴謹度也一定要維持。(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冠肺炎#疫情#接種#疫苗#民進黨#不良反應#曾銘宗#國民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5

0.1093

0.2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