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最可怕的過敏原 醫:人體「這組織」可養100萬隻塵蟎

作者 LIFE生活網 責任編輯 汪奕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28 11:2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28 11:27
台灣許多人深受過敏困擾。(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灣許多人深受過敏困擾。(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灣有超過一半的人有過敏性鼻炎,但很多人卻不知道自己對什麼過敏。《過敏不一定靠藥醫》作者劉博仁醫師在《劉博仁醫師營養功能醫學部落格》表示,要避免過敏性鼻炎發作,患者必須先知道自己的過敏原是什麼,他特別在文中為塵蟎過敏者分享所需注意的事項。

每天睡覺的床鋪可能充滿塵蟎。(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劉博仁指出,根據統計過去3千多例鼻過敏患者的測驗報告後發現,引發國人鼻過敏的過敏原,由高到低依序為塵蟎、狗毛、德國蟑螂、蝦子、牛奶、螃蟹、白色念珠菌、大豆、小麥等。此外,菸(尤其是二手菸)、環境中的廢氣污染、家中裝潢材料、甚至氣候溫濕度的變化都可能是過敏原。劉博仁強調,只要患者積極防治,避開過敏原,就可以降低就醫吃藥的頻率。
 

劉博仁指出,排名第一的塵蟎是過敏界最可怕的過敏原,可造成鼻過敏、氣喘、異位性皮膚炎以及過敏性結膜炎。為此,他提出以下幾個有關對塵蟎過敏的注意事項:
 

1.    塵蟎是八隻腳屬於節肢動物門蜘蛛網蜱蟎亞綱。
 
2.    台灣常見的塵蟎有16種,其中以屋塵蟎(歐洲蟎)、粉塵蟎(美洲蟎)最多。
  
3.    塵蟎的最佳生長環境是在22-26 °C以及相對濕度70-80%之下,而台灣的潮濕氣候就是導致過敏盛行率很高的原因之一。 
 
4.    塵蟎是靠人或動物的皮屑、毛髮存活,一個成人一天平均會掉落1-2公克的死皮組織,足以養活100萬隻塵蟎。
 
 
5.    塵蟎的排泄物、分泌物、卵、屍體碎片上的半胱胺酸水解酶、絲胺酸水解酶等都是致敏物質。
 
6.    灰塵、床單、床墊、枕頭巾、布窗簾、絨毛娃娃、沙發、衣櫥、舊報紙等,都容易累積塵蟎。

定期打掃可以降低塵蟎孳生的機率。(示意圖/TVBS)

想要避開塵蟎,建議定期深層打掃家中各個角落、慎選家具家飾,盡量避開容易孳生塵蟎的材質、如布質家具、地毯、窗簾等,不妨考慮以皮質沙發、木質家具、磁磚地板、百葉窗等替代,就能大大降低被塵蟎侵襲的機會,有效改善過敏發作症狀。
 
本文經劉博仁醫師《劉博仁醫師營養功能醫學部落格》授權報導
 本文由《每日健康》授權提供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LIFE生活網

#鼻炎#塵蟎#過敏#氣喘#異位性皮膚炎#清潔#床舖#死皮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LIFE生活網

LIFE生活網匯集世界各地的時事趣聞,豐富網友枯燥乏味的無趣生活,讀者活躍討論超熱絡,用最切合網路流行的話題滿足你的資訊渴望,是打發時間的最好夥伴。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3075

0.1090

0.4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