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工業用電最高漲1成5 中鋼年電費恐增8億傳產哀號:更慘

記者 何宜信 / 攝影 徐記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28 14:2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28 14:23

國內確定要調漲電費,雖然經濟部公布的平均漲幅約百分之八,但使用高壓及特高壓電的產業,調幅就高達1成5,因此以中鋼來說,每年就要增加約八億元電費,還有一些中小企業的用電大戶,每個月要增加幾十萬的電費,讓他們覺得負擔相當大。

圖/TVBS

 
TVBS記者何宜信:「新的電費漲價方案,特高壓用戶漲幅最高,達到百分之十五,因此在南部地區像是台船以及隔壁的中鋼,(影響)首當其衝。」

有官股背景的中鋼來說,特高壓電一年就要50億度,雖然廠區有汽電共生系統,提供超過五成的電力,但剩餘電力漲價百分之十五,一年仍要增加八億電費,另外科技業的日月光,高雄廠一年也用掉12億度電,漲價後,每年電費增加近五億元。

日月光高雄廠資深副總周光春:「用電大概占我們的營運成本,大約的百分之二點多啦,因為我們的用電成本,占我們的營收來講比例不高,就算漲百分之15,也大概占我們的零點幾,還好可以吸收。」

 
圖/TVBS

但可不是每個產業都這麼樂觀,高雄重要的螺絲業,以大型工廠來看,一個月電費就要三百多萬元,電費漲價後,每個月負擔增加逼近五十萬,一年就要多五六百萬成本,吃掉大幅利潤。

台灣螺絲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蔡圖晉:「製造螺絲都需要馬達呀!那熱處理要用掉更多電,大家都在哀啦!」

圖/TVBS

因此以高雄來說,從北到南,就有路竹楠梓的科技聚落,岡山的螺絲傳產聚落,以及仁武林園的石化聚落,甚至小港還有鋼鐵造船聚落,通通受到影響。

雖然大型及跨國企業,利用節能及自有發電,來彌補部分的漲價缺口,但多數業者,面臨高壓及特高壓電費,百分之十五的漲幅,除了最後將成本,轉嫁到消費端的終極手段,也只能先透過工會,來向主管單位反應營運上的困境。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電費#經濟部#漲幅#工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87

0.1100

0.2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