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地震後噴發!萬丹泥火山間隔僅2個多月 遭質疑有關聯

記者 何宜信 / 攝影 徐記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28 20:2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28 21:04

屏東萬丹的泥火山,28日上午八點多又噴發了,而這也是距離上一次四月初的噴發,兩個多月來的第二次,由於已經快要放暑假,有不少家長下午還特地帶著孩子前來觀賞,但由於清晨四點及六點,高雄西南方海域,發生兩次最大震度3的地震,讓民眾懷疑,兩者有連帶關係。

圖/TVBS

 
遊客:「很壯觀呀,你有沒有看到,有嗎,已經一層樓高了。」

民眾拿著手機自言自語,因為看到眼前的泥火山噴發,她興奮得打開視訊,要跟友人分享壯觀畫面。

記者vs.遊客:「網路有寫呀,所以趕快跑過來看,對啊對啊。」

 
記者vs.遊客:「要摸看看會不會熱,這是黏土耶,摸起來感覺怎麼樣,還蠻舒服的。」

除了有民眾忍不住好奇動手觸摸,還有家長帶著孩子,前來看熱鬧,因為屏東萬丹的泥火山,28日上午八點多再度噴發,兩三公尺高的泥水,除了把一間廟宇的圍牆噴黑,另外一處噴發口,還把剛要結穗的稻田,淹掉了三分之一,重點是,這已經是當地,兩個多月來的第二起噴發。

圖/TVBS

記者vs.受害廟方人員:「什麼原因怎麼會發生,就要讓專家去研究了呀,那你有聽說(可能地震影響),有呀。」

民眾會有這樣的聯想,因為28日凌晨四點及六點,在高雄西南方海域,分別發生最大震度二跟三的地震,上午八點多,萬丹的泥火山就噴發,由於兩地相距僅約50公里,因此被認定太過巧合。

聲源:高師大地理學系教授齊士崢:「這當然有可能是,促使它噴發的原因,不過能夠促使它噴發原因,主要還是來自氣體的累積。」

圖/TVBS

專家話說得保守,因為地震是板塊擠壓能量的累積,而泥火山噴發則是像氣球的氣體壓縮,因此成因不同,但是否震動後,誘發泥火山的氣體找到破口噴發,連專家也很難斷定。

 
只是從近年來的統計,民國108年及110年都有兩次噴發,其中109年甚至沒有紀錄,但時間都間隔了四到六個月,不過今年四月初及六月底,兩個半月就發生兩次頻率確實異常,也讓受害的廟方苦不堪言。

受害廟方:「都還沒處理好呀,又遇到噴發了。」

還好目前縣府,已經答應編列預算清運,不用再獨自面對大自然的一再侵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萬丹#泥火山#地震#噴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9

0.0744

0.2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