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婦吃隔夜西瓜險送命!譚敦慈揭保存祕訣 3地雷千萬別犯

編輯 王家瑜 / 責任編輯 周嘉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30 15:4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30 15:45
夏天到了要吃西瓜消暑。(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夏天到了要吃西瓜消暑。(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高溫炎熱的夏天,大口吃下冰涼的西瓜再舒爽不過了!但可別輕忽了食物保鮮,以免反而吃出病來!大陸有一名婦人因為吃了冷藏2天的「隔夜西瓜」,竟引發嚴重細菌感染,差點就性命不保!

西瓜隔夜吃 竟引發嚴重細菌感染

 

據報導,這名婦人日前買了西瓜回家,吃了一半就放在冰箱,2天後拿出來吃竟出現畏寒、發燒症狀,她原本不以為意,沒想到隔天起床竟然雙腳無力、兩眼昏花,連路都走不穩,還會不由自主地發抖。

婦人緊急送醫時已出現低血壓且休克,經檢查感染指數超出正常值好幾千倍,確定是嚴重細菌感染;一旦細菌從腸道進入血液、引發敗血症或感染性休克,恐怕有生命危險。

婦人吃了隔夜西瓜後竟休克,嚴重細菌感染。(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西瓜買回家先做這件事

高溫濕熱的天氣正是細菌繁殖的大好機會,長庚醫院護理師譚敦慈表示,預防食物細菌感染的最佳方式就是「充分加熱再吃」,不過大多數的水果並不適合加熱食用,保存方面更需要注意!

由於西瓜體積較大,不少水果行或超市會將西瓜切成一半或1/4販售,西瓜切面通常會以保鮮膜覆蓋。譚敦慈建議,西瓜買回家後先去除保鮮膜,將果肉表層微微削掉,再放入保鮮盒、進冰箱冷藏。

想要吃新鮮西瓜避免3個地雷行為。(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譚敦慈提醒,想要保持西瓜新鮮美味又食用無虞,務必避免3個地雷行為:

1.一張保鮮膜用到底

從賣場到家中的路途中,保鮮膜外層可能沾染了各種細菌,如果將西瓜直接連著保鮮膜一起放冰箱,就可能將細菌一起帶進冰箱;更別說每次取出西瓜時,當用手將保鮮膜掀開又重複蓋上,也是沾染細菌的地雷行為。

2.一根湯匙吃到底
 

有些人喜歡捧著半顆西瓜、用湯匙挖來吃,沒辦法一次吃完就直接放入冰箱;無論是哪種食物,只要沾染到口水就很容易孳生細菌,譚敦慈建議「吃多少、拿多少」,不要將整塊西瓜拿進拿出,沒吃完又兵回去,很容易長細菌。

3. 一塊西瓜吃一週

許多人以為,只要把食物放進冰箱就不會孳生細菌,譚敦慈說明,低溫環境雖然會抑制細菌生長,但不代表「完全不會生長」,食物放久了仍然有腐壞的風險;以西瓜來說,因為無法確定業者切開後在賣場擺放了多久,她建議不要買過量,最好在24小時內食用完畢。

原文請見:婦人吃隔夜西瓜險送命!譚敦慈分享保存祕訣、3大地雷行為快改掉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西瓜#細菌感染#保存#隔夜#冷藏#保鮮#冰箱#水果#譚敦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35

0.2037

0.3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