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降低新冠病毒傳染!醫證實「漱口水」有效 曝正確使用法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01 10:1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01 10:13
醫師指出,如確診者用含碘、精油類、CHX或是生理食鹽水漱口60秒,能降低口腔病毒。(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醫師指出,如確診者用含碘、精油類、CHX或是生理食鹽水漱口60秒,能降低口腔病毒。(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新冠肺炎持續攀升,已知Omicron病毒感染力強,而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口腔醫學科主治醫師吳朋儒指出,如確診患者如使用含碘、精油類、CHX或是生理食鹽水,漱口60秒以上,能降低口腔70%至90%病毒量,達15至45分鐘以上,雖無法只依賴漱口水的抑菌力,但若是已感染或接觸者,可使用漱口水來降低傳染給家人及周遭朋友的機率。

更多新聞:男大生染疫後「晨勃消失又變軟」 醫揪新冠猛攻3處釀禍

 

已感染者或接觸者,可用漱口水來降低傳染給家人及周遭朋友的機率。(圖/TVBS)

吳朋儒表示,新冠肺炎病毒株最大感染區域是在肺部,根據國外及台灣的研究指出,減少上呼吸道的病毒量,也許能有效地降低其傳播給他人,而新冠病毒潛伏期、無症狀、輕症或發病中的患者,使用含碘、精油類、Chlorohexidine或是生理食鹽水漱口60秒以上,都能降低口腔70%至90%的病毒量達15至45分鐘以上。

另外發現,使用含0.5%至5%的優碘類漱口水或0.04%至0.75%的Cetypyiridnium chloride漱口水,其抑菌效果更優於傳統的0.12%CHX漱口水,但含碘的漱口水在甲狀腺異常患者使用下要小心誤食及大量黏膜接觸。

 
Omicron是高傳播力病毒,不能只依賴漱口水,仍要勤洗手、戴口罩。(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但吳表示,雖然有研究顯示漱口水能降低口內病毒量及傳播力,但也有學者指出,對已感染新冠肺炎患者,漱口水並無法降低縮短感染病程和身體內的病毒量;且即使有研究顯示,持續使用漱口水對冠狀病毒有抑制能力,特別是優碘類及CPC漱口水。

更多新聞:新冠病毒恐增心血管發病率 「這三件事」可降風險

不過,Omicron是高傳播力的病毒,不能只依賴漱口水的抑菌力,還是需要勤洗手、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離及維護消毒自身環境衛生。吳朋儒提醒,若已感染或接觸者者,可使用漱口水來降低傳染他人的機率。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冠肺炎#漱口水#疫情#傳染#Omicron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7

0.0784

0.2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