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英國能源暴漲!高物價逼120萬人陷赤貧 台灣也難逃民怨反撲?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01 22:4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01 23:05

受到俄烏戰爭衝擊,大幅墊高能源進口成本,英國的高通膨危機正在失控;由於電費和煤氣費用增加太多,許多貧苦的民眾買不起食物,愈來愈多人依賴食物銀行救濟,也有台灣留學生發現,超市關門前的特價商品和快要過期的即期品,因為價格相對低廉,有愈來愈多消費者搶著買。國內學者認為,隨著升息緊縮消費力,台灣下半年的物價可望趨緩,但台灣薪資漲幅仍低於通膨率,基層民眾仍然是有苦難言。

圖/TVBS

 
走進超市採買,不少人都流連在特價品,下手前得考慮再三。

台灣留學生彭志宇:「10顆(雞蛋)然後去年只要1磅(36元新台幣),但現在已經漲到1.29磅(46元新台幣)。」

舉目所及,所有商品都漲過一輪,較為經濟實惠的超市自有品牌或黃標特價品,最受消費者喜愛,英國5月的通膨率推升到9.1%、創40年來新高,就連台灣留學生也感受到高物價壓力。

 
台灣留學生梁智媛:「我覺得大概是以食品類的漲幅為最大,以一個黃瓜來說的話,以前大概黃瓜的價格,落在0.45磅(16元新台幣)到0.55磅(19元新台幣)之間,但現在的話大概一根小黃瓜的價錢,都來到0.6磅(21元新台幣),到0.8磅(28元新台幣)之間。」

台灣留學生彭志宇:「以過去一年的煤氣的漲幅來說,就來到了236英鎊,那換算成台幣就是8522元,那還有就是電費的部分了,電費的漲幅也是來到了88英鎊,那換算下來就是3177台幣,這樣加總起來,其實在過去的一年,他們所面臨到的就是至少,多1萬塊台幣的生活支出。」

高物價衝擊食衣住行,其中通勤運輸成本高漲也讓英國人很有感,根據跨國會計師事務所4月做的統計,英國民眾每個月帳單和稅款平均增加支出108美元,折合新台幣3212元,愈來愈多人得吃老本,減少服裝、外食等非必要花費。

圖/TVBS

台灣留學生彭志宇:「你只要出門,就必須要搭大眾交通工具,那這個價格在今年年初,其實也都已經漲過一波了,所以說現在我可以觀察到,大家能待在家裡就待在家裡,那就算呢要出門也都是就近,可能是走路可以到達的地方。」

台灣留學生梁智媛:「很多家庭即便他們增加了工時,或是去尋找更高薪的工作,仍然面對於很昂貴的電費啊水電,還有他們的生活開銷,還是入不敷出的,所以說其實民眾也,他們的憤怒也展現在,今年像英國的地鐵有罷工,那陸續的話也有很多像教師啊,還有郵政人員等等的,都即將想要發起罷工。」

薪水跟不上物價,引發英國鐵路大罷工,接下來包括醫護、甚至律師也都醞釀加入罷工行列。經濟學家擔心,物價再這麼漲下去,明年將超過25萬個家庭陷入赤貧、120萬人極端貧窮,有專家認為,台灣下半年物價不至於跟歐洲一樣失控,但外銷難免被波及。

圖/TVBS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雖然我們的消費者物價指數,並沒有歐洲並沒有美國來得那麼高,但是事實上我們的那個,衣食住行的這個部分,其實是調整得比別人更快的,呼籲今年的基本工資,應該也要更大幅度地調整。」

英國央行警告,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將來到11%的天文數字,物價漲不停,民怨山雨欲來,包括台灣也不能輕忽。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英國#通膨#苦日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7

0.0997

0.2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