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吃飯前先用!2種漱口水能抑制新冠病毒 降低傳播風險

編輯 許佳惠 / 責任編輯 胡孟歆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02 13:0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02 13:08
聚餐前30分鐘也可以用漱口水,降低飛沫傳播風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聚餐前30分鐘也可以用漱口水,降低飛沫傳播風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Omicron病毒感染力強,有研究顯示1個確診者就能傳播給10個人;牙醫師表示,美國研究發現,使用含優碘或CPC成分的漱口水,可降低口腔內病毒量及傳播力,建議接觸確診者、喉嚨怪怪的可以使用漱口水殺病毒,聚餐前30分鐘也可以用漱口水,降低飛沫傳播風險。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口腔醫學科主治醫師吳朋儒表示,新冠肺炎病毒最大感染區域是在肺部,不過根據國外及台灣的研究指出,減少上呼吸道的病毒量,也許能有效地降低傳播給他人。

 

美國研究指出漱口60秒,能降低口內病毒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美國研究漱口60秒 能降低口內病毒量

他指出,美國一項研究針對新冠病毒潛伏期、無症狀、輕症或發病中的患者,使用含碘(Povidone-iodine)、含Chlorohexidine(CHX)成分、含Cetypyiridnium chloride(CPC)成分,以及精油類,或是生理食鹽水漱口60秒以上,發現都能降低口腔70%~90%的病毒量,至少達15~45分鐘。含碘或CPC成分的漱口水,通常用於牙科手術後,坊間較難買到,現在牙科看診前也都會讓病人先用含碘漱口水殺死口內病毒;而CHX就是傳統漱口水成分,精油類則是一般感覺很清涼的漱口水,很多人都以為漱口水越涼,殺菌效果越好,其實只是精油的關係。

 
含碘和CPC成分漱口水效果最好

吳朋儒表示,這研究也再進一步分析,結果發現使用含0.5%~5%的優碘類漱口水,或0.04%~0.75%的含CPC成分漱口水,抑制新冠病毒的效果,更優於傳統的漱口水。不過甲狀腺異常的患者使用含碘漱口水,要特別小心誤食及大量黏膜接觸。此外,研究也發現雙氧水其實殺口腔內病毒的效果最好,不過很少人用雙氧水漱口,也擔心誤吞造成危險。

喉嚨痛癢、有懷疑趕快漱口

他強調,漱口水只能抑制口腔病毒,所以在喉嚨癢、痛或剛接觸確診者、有懷疑的時候可以趕快使用,一旦病毒進入肺部,已經有咳嗽症狀,就無法預防感染,而且確診者也無法藉由漱口水縮短病程和體內的病毒量。

醫師建議民眾可以挑選含碘及CPC成分漱口水。(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吃飯前30分鐘用漱口水避免傳播病毒

吳朋儒建議,民眾可以挑選含碘及CPC成分漱口水,濃度最好依照研究建議,但若無法完全達到相同濃度也沒關係;在有感染疑慮或潛伏期時可以加強使用漱口水,每次至少在口腔內漱1分鐘;而要跟家人朋友聚餐吃飯前,或是會脫下口罩講話前的30分鐘,也可以用漱口水降低口腔的病毒和細菌,避免飛沫傳給別人,同時不要忘了使用公筷母匙。

此外,鼻腔中的新冠病毒,也可以使用生理食鹽水或稀釋到0.5%的優碘沖洗液,利用洗鼻器,把鼻腔病毒沖洗乾淨,可降低病毒進入體內的風險。
 

◎ 諮詢專家/吳朋儒牙醫師

原文請見:這2種漱口水可抑制新冠病毒!接觸確診者、喉嚨怪怪的快漱口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
《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漱口水#口腔#病毒#新冠病毒#吳朋儒#新冠肺炎#新冠#防疫#輕症#感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4

0.1100

0.2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