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後大缺工時代 八、九年級生被電子業搶光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18 23:2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18 23:29

在大缺工時代,各行各業都在招募新成員。而新冠疫情也改變了求職者的偏好,根據人力銀行統計,年輕人想要進入的產業,以「電子資訊相關」為最多,成長13.%。而受疫情影響的「一般製造業」、「住宿/餐飲服務業」佔比則下滑,由此可見,求職板塊正悄悄挪移。

圖/TVBS

 
資安工程師李桓瑋:「這是我們自己的監控畫面,可以設定它五秒更新一次。」

協助伺服器網站管理維護,八年級後段班的資安工程師李桓瑋,去年才剛從大學畢業,這是他第一份工作。

資安工程師李桓瑋:「協助客戶處理CDN相關的網路連線問題,還有一些線路排插。」

 
對工作相當有熱情,因為這正是他喜歡的產業類型。

資安工程師李桓瑋:「科技業會一直在更新技術,所以我覺得科技業是很適合我自己的,不管是技術還是福利,我們都走在滿前面的。」

新創科技公司福利好、前景好,吸引了不只一位像李桓瑋這樣的年輕人。88年次的黃彥辰之前從事過服務業,會想投入不同領域他這樣說。

圖/TVBS

資安工程師黃彥辰:「對於這邊而言它的福利就非常優渥,那它的薪水也開的比服務業還高,那可是在這邊你就會要,必須一直去精進自己,不要讓自己去處於一個空洞的狀態。」

記者劉彥萱:「科技業薪資高福利好,成了8、9年級生在後疫情時代,最想投入的產業。根據人力銀行調查近三年來新鮮人找工作,趨向電子資訊、軟體、半導體業,成長13.1%。反觀住宿餐飲業,則下滑了21.5%。」

科技公司公關經理Tony:「那我們公司其實最主要提供就是線上業務,它的服務能夠加速以及就是說,在資安的這一塊的防禦,所以也發現在這兩年多來,越來越多各個產業它在原本各個產業服務的,可能包括像是餐飲業,另外像是這種手機維修,他們在近幾個月來,陸續加入我們公司。」

疫情改變了產業趨勢,專家就指出就業風向確實轉變。近年來全球晶片荒,半導體產業人才需求大,光是台積電今年將招募8000人,聯電和聯發科也各招募2000人,多所大學更是成立了半導體學院。
 

人力銀行行銷長張寶玲:「半導體對於人才這樣需求,算是非常的熱切,所以他們在很早就會進到校園,去想要獲得校園裡面優秀的人才,所以滿多的這些半導體品牌,就是直接到學校裡面,去跟學校開課,所以這個現象其實也是,這幾年滿重要的一個變化。」

台大國發所兼任教授辛炳隆:「這兩三年來台灣整個半導體業非常的夯,出口也非常的好,尤其沒有受到疫情的影響,所以等於是一枝獨秀,所以在這種情況底下,台灣的半導體業開始搶人,它不是只有搶高端的這些知識工作者,包含我們講的作業員,也都在搶,所以這種情況底下,它等於是薪資會給的很高。」

圖/TVBS

在大缺工時代,各行各業都面臨人才荒,生技業更得跟科技業搶才。根據人力銀行統計,今年7月職缺數來到101.4萬個,越疫情前,創歷史新高。跟去年7月工作數只有72萬個相比,真的差很大。企業徵才力道不減,而過往熱門的餐飲旅遊業,反而變成疫情「慘」業。

台大國發所兼任教授辛炳隆:「住宿餐飲業甚至於這個零售業,都是受創滿嚴重的產業,比如說在減班休息甚至在解僱。確實有這兩個因素的影響造成人力,在求職者這部分的這樣的移動。」

 
疫情讓求職者不再偏好低薪,滿不確定性的工作,但帶來的隱憂是人才可能都集中在特定產業,就業市場供需失衡問題浮現,求職板塊正悄悄挪移。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缺工#科技業#半導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4

0.0738

0.2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