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該不該入手電動車?網掀正反論戰 2因素成雙面刃

作者 社群實驗室 責任編輯 胡孟歆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31 10:2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31 10:23
電動車近年來聲量升高。(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電動車近年來聲量升高。(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本次透過《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追蹤近三個月「電動車」話題的網路聲量表現,帶您了解網友對於電動車的正反熱議焦點與相關看法。

隨著大眾對環保綠能議題的重視度提升,具備低廢氣污染優點的電動車因此吸引許多車主關注,其所搭載的高科技自動輔助駕駛系統,也因為實用性而獲得不少好評。然而由於電動車在市場上尚未普及,與電動車相關的意外事件因此更容易受到公眾檢視,也使得不少民眾對其安全性產生疑慮。

 

對於電動車,你怎麼看?網友正反熱議焦點。(圖/社群實驗室)

「自動駕駛輔助」成為購買因素雙面刃?「里程焦慮」有待技術改善

觀察網路上「電動車」相關話題討論,可以發現對電動車抱持正面態度的網友,其推崇因素包括「自動駕駛輔助系統很方便」、「電動馬達比燃油機具性能優勢」、「無需額外去加油站」等,也是電動車相較於燃油車的獨特優點。仿間電動車款式多已搭載自動駕駛輔助功能,協助車主行駛時自動保持前後車距與變換車道,而台灣現行法規限制相關功能僅能在高速公路上使用,網友稱「現在開高速都會開輔助系統,就像是有人在幫你控車一樣」、「雖然還是要看路況,扶著方向盤,但至少不像以前全程緊繃,很方便!」顯示此功能的便利性已成為民眾購買電動車的一大主因。

 
除此之外,由於電動車以電動馬達取代內燃機,因此具有性能充足、加速平穩且低噪音等優點,也吸引許多重視駕駛體驗的網友迴響「開電動車的體驗跟開其他車截然不同,很絲滑舒適」、「高速行駛的電動車幾乎都沒有聲音,我家小孩都睡得很安詳」等,也是現今電動車被納入考量的重要優勢之一。

有多人對自駕的功能感到疑慮。(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另一方面,對電動車抱持較負面觀感的網友則提出「對自動駕駛技術有疑慮」、「電池技術未成熟」、「里程焦慮」等觀點,也相當值得關注。其中,電池技術問題隨著近期藝人林志穎車禍事件發酵,因而備受網友議論,由於現行電動車多採用鋰電池,也引發不少民眾對安全的疑慮,如「電池輕輕碰撞感覺就可能會燒,有點可怕」、「鋰電池容易不穩,等固體電池出來再說吧」等;而里程焦慮的部分,由於現行電動車的最高里程數據普遍仍低於燃油車,且所需充電時間也明顯較長,因而成為不少民眾購買電動車前所面對的心理障礙之一,網友留言如「充一次電就要兩小時,當然會有里程焦慮」、「台灣充電站多一點我再考慮好了」等。

購買電動車前需要考量的因素百百種,上述網友的觀點是否讓你心有戚戚焉呢?其實不只是買車前需要仔細構思做功課,日後開車上路更要小心謹慎,留意路況,才能真正杜絕風險,快樂出門、平安回家!

本分析報告使用《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針對指定議題進行文本分析
觀測期間: 2022/04/26~2022/07/26
觀測來源: 討論區、社群網站、部落格、新聞(排除抽獎文)


本文由《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授權提供

 
加《TVBS新聞》LINE好友!讓專屬小助理替你找新聞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社群實驗室

#電動車#駕駛#自動駕駛#加油#充電#車禍#電池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社群實驗室

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使用全台最大社群口碑聆聽工具《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分析全台鄉民網路話語文本,研究各種爆紅事件的數據指標,並經過資訊清洗、統計整理,產出趨勢、行銷見解。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01

0.6910

0.8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