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幼兒確診過還要打疫苗?醫揭間隔時間 接種3QA一覽

編輯 許寶仁 / 責任編輯 胡孟歆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29 16:0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29 16:01
許多家長仍猶豫是否讓孩子接種疫苗。(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家長仍猶豫是否讓孩子接種疫苗。(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6個月以上、5歲以下幼兒COVID-19疫苗開打一星期,施打率仍低,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計,5歲以下疫苗接種率還不到7%,許多家長仍在猶豫是否讓孩子接種,林新醫院兒童過敏免疫科主任楊樹文表示,全台已將近450萬人染疫,幼兒很可能在家中或幼兒園受到傳染,且打疫苗的副作用多很輕,而施打疫苗不只預防染疫,還可防範確診後的嚴重後遺症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MIS-C,因此建議家長,幼兒盡早施打疫苗利多於弊。

根據疫情指揮中心統計,5歲以下疫苗接種率還不到7%。(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確診後3個月以上再打 避免重複感染

楊樹文主任表示,5歲以下幼兒新冠疫苗目前僅莫德納可供施打,臨床觀察有不少家長仍持觀望態度,根據他所支援的台中南屯國中快打站,一個梯次預約人數有200人,但實際前來施打的孩子才20幾人,到打率僅約1成,但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計,約26%嬰幼兒曾確診,在缺乏疫苗保護力的情況下,無疑是讓孩子曝露在新冠的風險之下。

如果小朋友曾經確診,是否已擁有「無敵星星」?還需要打疫苗嗎?楊樹文主任表示,因病毒感染所產生的自然免疫抗體一段時間後就會消失,持續性效果不如施打疫苗後所產生的抗體,如果小朋曾經確診,建議間隔至少3個月以上再接種,可避免重複感染。

 
醫師指出根據國外數據顯示,新冠疫苗副作用在嬰幼兒以局部紅腫居多。(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副作用輕微 無心肌炎報告

不少家長擔心疫苗副作用的問題,尤其是心肌炎副作用,楊樹文主任說明,根據國外數據顯示,新冠疫苗在嬰幼兒以局部紅腫居多,少數可能會有輕微發燒、哭鬧不安和疲累,症狀並不嚴重;至於家長們擔心的心肌炎副作用,在嬰幼兒並沒有報告,倒是在青少年或年輕男性較多,建議家長不必太過憂慮。

另外,也有家長詢問,小朋友的常規疫苗與新冠疫苗之間該間隔多久?楊主任表示,國際專家都建議,兒童新冠疫苗可與其他常規疫苗同時施打,只要打在不同部位即可,但如果孩子太小,以6個月大寶寶為例,滿6個月時會有B肝和5合1疫苗要打,因為嬰幼兒疫苗都打在大腿,寶寶腿上會一次挨2針,如果同時再加打新冠疫苗,孩子可能會哭鬧,家長也心疼,他會建議間隔一週之後再打。

◎ 諮詢專家/楊樹文醫師

原文請見:嬰幼兒曾確診 還要打新冠疫苗嗎?醫:3個月後再打!可與常規疫苗同時打 不同部位就好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苗+1

#新冠#肺炎#疫苗#兒童#幼兒#莫德納#染疫#確診#發燒#重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1

0.0957

0.2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