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確診2小時變血痰!「陽過」中醫授保健茶 讓你潤肺止咳

編輯 許寶仁 / 責任編輯 陳昫蓁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31 11:0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31 11:03
新冠確診者大約有30%有咳嗽後遺症。(示意圖,非當事人/TVBS)
新冠確診者大約有30%有咳嗽後遺症。(示意圖,非當事人/TVBS)

國內新冠確診人數將近450萬人,研究指出,高達60~70%的新冠肺炎確診者在康復後會出現症狀輕重不一的後遺症,包括疲倦、發燒、運動後不適,以及呼吸困難與咳嗽等肺部症狀,嚴重影響生活。中醫師郭大維指出,據《Uptodate》醫學研究指出,新冠確診者大約有30%有咳嗽後遺症,根據臨床觀察,有些患者甚至從確診以來就反覆從熱症到冷咳,一直沒有停止。

確診初期多熱症 後期轉為虛寒症

 

英國研究指出,確診新冠後,有人在幾週內就能恢復健康,但大部分的人在3個月內才逐漸康復,有些人甚至持續更久。郭大維醫師指出,出現長新冠的機率與確診時是輕重症往往沒有關聯,很多確診時輕症的患者,長新冠的症狀反而嚴重。他舉明尼蘇達州的研究指出,女性比男性容易出現長新冠,女性的症狀分布在五官、咽喉、情緒障礙、皮膚系統、神經系統、腸胃道、風濕免疫系統與倦怠問題,男性則常出現內分泌的問題如糖尿病、腎臟病。

郭大維醫師以自己確診的經驗為例,當快篩出現陽性,發現自己確診時,症狀是喉嚨乾、鼻塞、流鼻水,於是立刻服用清冠一號,1天30克,持續5天,吃藥後開始大量出汗,但到了晚上出現陣發性冷顫,整個人冷到蜷曲成蝦米;喉嚨乾,一直想喝水;睡覺時覺得有痰,想咳嗽,不到2小時的時間,痰從白黏狀,變成黃黏,再轉為帶血痰;吞口水時喉嚨不痛,但咳嗽時喉嚨卻是痛。身為中醫師,郭大維在診間也看到不少症狀雷同的患者。

確診後咳嗽喉嚨卻是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郭大維說,中醫認為「長新冠」是由於風溫熱毒蘊積於肺,熱毒餘邪未清所引發。由於細菌病毒這類邪氣會趁人體抵抗力最弱的時攻打人體;倘若平日生活作息良好,身體保護力自然強強,則新冠確診後也會比較快恢復。而咳嗽回復大約需要2至3個月或更長時間,他表示,久咳傷肺也傷腎,尤其夜咳會影響到睡眠,睡眠品質不好,更導致身體保護力下降,更容易引起其他問題。

確診時症狀輕重 與後遺症無關

事實上,確診隔離期間,患者的生活作息、飲食習慣等,也與長新冠的症狀息息相關。郭醫師說,不少確診輕症者並沒什麼症狀,反而容易輕忽生活作息和飲食調理,隔離期間熬夜追劇,天天吃燒烤辣炸等燥熱性食物,或吸菸、飲酒,甚至工作壓力無法釋放等,以致身體必須花較長時間休養康復,長新冠的後遺症相對嚴重且拖得久。郭醫師也提醒,確診新冠肺炎者,一個月內絕對不可進補,以免外邪化熱入裡。

還沒確診前就大量飲用寒涼防疫茶,恐致身體症狀虛寒。(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另外,有些人在還沒確診的時期,就大量飲用寒涼的防疫茶,以致身體症狀虛寒,確診後肺氣一直不足,長新冠的咳嗽症狀反覆不停。郭醫師指出,確診新冠或長新冠的咳嗽不止,基本上仍根據患者的證型治療,包括初期多屬風熱犯肺、痰熱郁肺、燥熱傷肺;中期的風燥傷肺、痰濕蘊肺、痰熱郁肺;後期則多屬於脾肺氣虚、肺陰虧耗與腎不納氣。每一種咳嗽證型的治療方式都不一樣,建議請中醫師辨別證型,對症下藥,才能達到藥到病除的功效。

精油芳療+穴位 改善咳嗽卡痰

郭大維醫師也提供調理長新冠「冷咳」症狀的穴位保健,包括合谷、尺澤、肺俞、中府、關元、命門等穴位,對止咳化痰有幫助。近日天氣炎熱,有咳嗽症狀者絕不可貪涼吃冰、喝冷飲,或多茶飲保健消暑的寒涼食物,他推薦以麥門冬和羅漢果為主的茶飲保健,可溫潤肺部和呼吸道。

羅冬雙花茶:
 

藥材:金銀花3錢;胖大海5顆,敲碎以棉布包紮好;羅漢果1顆,敲碎以棉布包紮好;橘紅1.5錢;菊花1.5錢;麥門冬3錢;紅棗5枚;甘草5錢。
煮法:將以上藥材用冷水沖淨10秒,再放入1000cc水煮沸後燜15分鐘即可飲用。

如果有習慣使用精油保健,則可以5%、10ml的「順氣配方按摩油」調理,用法是3滴香桃木、3滴甜馬鬱蘭、2滴維吉尼亞雪松、2滴絲柏,將配方油擦在肺經的合谷及尺澤穴,施以力道按摩穴位,有痠脹感為佳;或在睡前,將配方油滴在掌心搓熱後,按摩腹部的關元穴及後腰的命門穴,前後相應,增加納氣的深度,最後深深嗅吸5秒鐘,有助於改善咳嗽、嗆咳和氣逆等症狀。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郭大維中醫師

原文請見:確診2小時內白痰變血痰,「陽過」中醫師用這味茶飲保健!也能調理咳嗽不止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輕症居家怎照護

#長新冠#咳嗽#冷咳#痰#中醫#穴位#羅冬雙花茶#精油#芳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89

0.0912

0.2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