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現新興傳染病「琅琊病毒」 疾管署擬納重點監測

責任編輯 林弘笙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07 16:5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07 16:55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圖/指揮中心提供)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圖/指揮中心提供)

中國出現新興傳染病「琅琊病毒」,中國山東、河南近期發現35例感染個案,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將加速建立實驗室核酸檢測定序標準化方法,不排除納入重點監測項目。

醫療期刊NEJM在8月4日刊出一篇新文章提及,北京、青島微生物學者在山東、河南發現一種新的可以感染人類的病毒,命名為瑯琊病毒(Langya virus、LayV)。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天下午表示,據了解,當地已經發現35例感染瑯琊病毒個案,其中26例只感染瑯琊病毒,其他9人有感染其他病毒。

 

莊人祥說,這些僅染感瑯琊病毒的個案,症狀包含身體發熱、無力、咳嗽等,現階段沒有傳出死亡個案。瑯琊病毒是屬於副黏液病毒科,在人工飼養的動物中,5%犬隻有血清陽性、山羊陽性率為2%。

莊人祥進一步說明,針對25種動物檢驗,其中鼩鼱,也就是台灣俗稱的錢鼠,血清陽性比率達27%最高,推測為琅琊病毒天然宿主。以現階段追蹤資料顯示,患者之間沒有密切接觸史或共同接觸史,推測人類感染只是偶發性、散發性事件。

莊人祥說,研究對琅琊病毒個案9名密切接觸者進行密切追蹤,沒有出現人類傳播證據,琅琊病毒能否人傳人暫時無法下結論,後續還需要密切監測。由於琅琊病毒是一種新病毒,琅琊病毒已發表期刊,基因序列也會同時公布,台灣實驗室將加速建立核酸檢測定序標準化方法。
 

莊人祥表示,檢驗方法建立技術不難,工作日後最快一週內完成。未來將視琅琊病毒疫情走向,不排除納入重點監測項目,現階段還在找動物傳染有關的證據,疾管署將與農委會合作,盡快瞭解國內動物是否有類似疫病存在,如果境內動物無病毒,要從國外傳進來的機率就會更低。

至於疾管署是否規劃派員至中國實際了解當地疫情狀況,莊人祥表示,最近一次派員是2020年派人至武漢了解COVID-19疫情,但以過去中國大陸發現「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當初並未派員,也可建立檢測方法,在國內發現有類似個案,是否派人還需要再評估。(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琅琊病毒#中國#新冠肺炎#疫情#台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23

0.1433

0.3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