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是新冠惹禍!突然喪失嗅覺 研究證實:恐是失智前兆

作者 LIFE生活網 責任編輯 陳昫蓁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13 14: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13 14:00
喪失嗅覺也有可能是失智症的初期徵兆。(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喪失嗅覺也有可能是失智症的初期徵兆。(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如今,新冠肺炎已經常態化,忽然喪失嗅覺?很多人認為可能就是患上新冠。但是,根據外媒Alzheimer Association發布的最新研究,喪失嗅覺也有可能是失智症的初期徵兆。

嗅覺功能障礙(Olfactory dysfunction)一般被視為是認知障礙與失智症的早期癥狀。芝加哥大學醫學院進行了一項研究,他們定期每年為515名居住在伊州(Illinois) 的退休老年人進行檢測,其中最高檢測了18年以上,檢測範圍包括氣味識別、認知功能和癡呆癥臨床診斷的評估,通過磁共振成像(MRI)觀察他們大腦灰質(gray matter)部分的變化。

 

最終研究結果表明,嗅覺迅速下降的人,認知能力較差,大腦灰質區域也較小,患上阿茲海默的可能性非常高,特別是小於76歲的患者風險較高。

嗅覺迅速下降的人,患上阿茲海默的可能性非常高。(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嗅覺功能出現障礙,通常被醫學界視為失智症的第一階段,若以15年為尺標,其後的階段很可能就是認知能力下降、最終形成阿茲海默。本次研究發現,嗅覺迅速下降的人,由於記憶能力和感知能力受損,最終整體認知能力較差。

 
嗅覺出現障礙,通常被視為失智症第一階段。(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19%的實驗者在經過定期的嗅覺測試、認知功能測試後,最終確診失智癥。芝加哥大學醫學中心耳鼻喉科學家品托(Jayant Pinto)表示,此研究結果證明了嗅覺功能與認知障礙之間的聯繫,若是定期為老年人進行嗅覺測試,有利於及早篩檢出阿茲海默症。

不過,研究人員也說明,造成阿茲海默的原因很複雜,嗅覺障礙只是其中一個徵兆,但是這項研究也能夠成為一種警惕,幫助偵測具潛在風險的人群。

 

延伸閱讀
【肺炎鏈球菌疫苗專題】有錢沒錢大不同!高風險長者肺炎鏈球菌疫苗一國多制 醫師:疫苗政策接軌國際 有賴永續穩定的疫苗經費來源
【肺炎鏈球菌疫苗專題】「免疫負債」效應 嚴防肺炎鏈球菌和流感反撲 民眾準備好了嗎?

本文由《每日健康》授權提供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LIFE生活網

#新冠肺炎#喪失#嗅覺#失智症#初期#徵兆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LIFE生活網

LIFE生活網匯集世界各地的時事趣聞,豐富網友枯燥乏味的無趣生活,讀者活躍討論超熱絡,用最切合網路流行的話題滿足你的資訊渴望,是打發時間的最好夥伴。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3

0.0847

0.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