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TVBS網路投票/交通違規是否該開放檢舉?7成網友挺「這項」新制


發佈時間:2022/08/09 19:04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20 13:04
交通違規檢舉浮濫,甚至出現為了賺獎金的「檢舉魔人」。(圖/TVBS資料畫面)
交通違規檢舉浮濫,甚至出現為了賺獎金的「檢舉魔人」。(圖/TVBS資料畫面)

交通違規檢舉浮濫,甚至出現為了賺獎金的「檢舉魔人」,尤其是檢舉案件量最多的「紅黃線違停」,讓警力不堪負荷,而新制於4月30日上路,改變了民眾的檢舉方式,改由通知警方來取締,根據《TVBS民調中心》最新調查結果顯示,45%網友認為應該完全不開放民眾檢舉交通違規,但也有40%網友認為應該開放民眾可以檢舉部分違規事項,對於是否開放檢舉,民眾看法分歧。

看到交通違規事件的時候,有9%網友表示一定會檢舉。(圖/TVBS)

 
42%網友看到交通違規會想檢舉 其中34%付諸實際行動

為了防止交通違規事件檢舉過多,警力不堪負荷,交通部修正的《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在4月30日上線,過去檢舉案件最多的「紅黃線違停」,在新制當中不開放檢舉,改由通知警方來取締;然而在新制上路至今3個月後,其它類違規,像是車輛併排停車、闖紅燈等,警方表示受理檢舉案件並沒有減少,數量和之前差不多。

《TVBS新聞網》舉辦網路投票結果顯示,看到交通違規事件的時候,有9%網友表示一定會檢舉,33%表示可能會檢舉,合計有42%表示看到違規會想檢舉,28%表示可能不會,28%完全不會。而在42%會想檢舉交通違規的網友中,有34%更表示通常會實際去檢舉,換算後也就是全部的投票網友中有14%會實際檢舉,顯示雖然並非多數網友都會去檢舉,但會檢舉的人數仍可能相當可觀。

 
45%網友認為應該「完全不開放」檢舉 13%挺開放所有違規檢舉

對於民眾檢舉交通違規,網友比較比較贊成現行的開放民眾可以檢舉部分交通違規,還是改為完全不開放民眾檢舉交通違規呢?網路投票發現,45%網友認為應該完全不開放民眾檢舉交通違規,但也有40%網友認為應該開放民眾可以檢舉部分違規事項,更有13%網友表示應該所有違規事項都開放民眾檢舉,對於是否開放檢舉,民眾看法分歧。

避免助長檢舉魔人!83%網友認為不該提供檢舉交通違規獎金

有人認為檢舉交通違規應該提供獎金,也有人認為若有獎金會助長檢舉魔人。網路投票結果顯示,多數(83%)網友並不贊成檢舉交通違規提供獎金,只有14%認為應該提供。而對於民眾檢舉交通違規是否需要到案說明,有58%網友認為需要,38%認為不需要。

「紅黃線違停」改為通知警察取締 71%網友支持新制

過去紅黃線違規停車過去在民眾檢舉交通違規事件中佔了八成,是最常被檢舉的違規事項,目前交通部已修法不開放民眾拍照檢舉「紅黃線違停」,但是可以通知警察取締。對於這項修法,有七成(71%)網友表示支持,25%不支持。

新制上路,紅黃線違停已被取消檢舉。(示意圖/TVBS)

民眾大量檢舉交通違規 82%網友認增加警力負擔
 

近年隨著智慧型手機及行車紀錄器的普及,民眾隨時可以蒐證交通違規事件加以檢舉。對於大量檢舉交通違規事件,82%網友認為會因此增加警力負擔,只有16%認為不會增加警力負擔。而對於大量檢舉交通違規的做法,多數(76%)網友並不認同,只有22%表示認同。
 
本次網路投票是於111年8月1日至8月8日,於TVBS新聞網所進行,由民眾自填問卷。網路投票與一般透過抽樣的市話或手機電訪,所進行的民調方法並不相同,投票結果並不能夠直接推論全台灣民眾意見。不可重複投票,最後共成功回收3,892份有效問卷。調查經費來源為TVBS。原始問卷及詳細交叉表請點這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TVBS民調

TVBS網路投票

#TVBS民調#交通違規#紅黃線違停#車輛併排#檢舉#檢舉魔人#獎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11

0.4008

0.5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