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每年帶走2000人!乳癌高危險3族群 專家曝預防8招

實習編輯 李庭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11 05:40
「乳癌」是台灣女性罹患率第一名的癌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乳癌」是台灣女性罹患率第一名的癌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乳癌」是台灣婦女最容易罹患的癌症,發生高峰約落在45至69歲間。根據衛福部國健署統計,台灣每年逾萬人確診乳癌,死亡人數更高達2000人,平均每日有6位婦女因乳癌失去生命。營養師陳怡錞指出,除了定期篩檢,平日的飲食和生活習慣也是預防乳癌的重要關鍵。

陳怡錞就在臉書整理3類容易罹患乳癌的高危險群,快來看看自己是否需注意:

 

容易罹患乳癌的高危險群。(圖/翻攝自陳怡錞營養師臉書)

1. 賀爾蒙因素
陳怡錞提醒,若您不曾生育、第一胎大於35歲、初經小於12歲、停經年齡大於55歲、有使用口服避孕藥、接受賀爾蒙替代療法以及未曾哺乳,就很有可能罹患乳癌。

2. 疾病因素
 
若您的母親或姊妹曾得到乳癌、卵巢癌、子宮內膜癌和增生性乳房良性疾病,或接受過胸部大量放射線照射的患者,平時要多加留意自己是否被乳癌找上門。

3. 生活習慣
週末放假總是和朋友大魚大肉嗎?陳怡錞表示,肥胖(BMI>27)、每週運動不到3次、經常喝酒、吃燒烤和油炸類的女性恐怕得改善以上生活習慣,避免成為乳癌的高風險群。

除此之外,陳怡錞也列出「預防乳癌八個重點」,從小細節開始養成好身體:

預防乳癌的重點。(圖/翻攝自陳怡錞營養師臉書)

1. 避免高糖高脂肪食物
高脂肪飲食會促進賀爾蒙分泌,而賀爾蒙過度刺激是造成乳癌的重要原因之一。

2. 高纖多蔬果
膳食纖維有助於減少飲食當中的脂肪吸收,建議以糙米、五穀飯、藜麥等全穀類來取代白飯。而蔬果種類則越多越好,各種顏色都攝取可增加肝臟的解毒功能。

 
3. 維持理想體重
脂肪細胞會分泌雌激素,當濃度過高時就容易增加罹患乳癌的風險,尤其是更年期後的女性更需留意。

4. 規律運動
運動有紓壓、控制體重以及促進血液循環和淋巴排毒等功效,對預防癌症有正向幫助。

5. 適量攝取植物性雌激素
黃豆中的大豆異黃酮(Isoflavones)和蔬果中的木酚素(lignans)是常見的植物性雌激素,有助於減緩乳癌的發生。

6. 遠離環境荷爾蒙
 
環境賀爾蒙指會影響人體運作的內分泌干擾物質,如農藥、塑化劑、重金屬等。

預防乳癌的重點。(圖/翻攝自陳怡錞營養師臉書)

7. 加強肝臟解毒
要維持良好的肝臟解毒功能,需有足夠的優質蛋白質、維生素B群、多種抗氧化劑如維生素A、C、E等植化素,並搭配彩虹顏色蔬果食用。

8. 維持良好的腸道菌相
肝臟解毒完的賀爾蒙會隨著膽汁運送至腸道,若腸道壞菌過多便無法讓排毒過程順利,使得體內有毒的賀爾蒙增加。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癌」警訊不可不知

#癌症#營養#健康#營養師#乳癌#飲食#運動#脂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8

0.0806

0.2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