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年發福難「瘦」?9大食物增基礎代謝量 體重不再失控

實習編輯 陳昫蓁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11 05:45
中年體重恐越來越難控制。(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中年體重恐越來越難控制。(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明明總吃差不多份量的食物,每天活動量差不多,體重卻不斷上升?營養師余朱青解釋,因為新陳代謝會隨年齡增加逐漸變慢,所以她也推薦9大增加基礎代謝食物,讓體重不再難控制。

余朱青在臉書指出,基礎代謝率(BMR)指的是一個人即使整天躺著不動,光是心跳、呼吸循環、消化等等,維持生命會消耗的最少基本熱量,可以算算自己的基礎代謝率是多少:

 

男生 = 66 + (13.7 × 體重) + (5.0 × 身高) – (6.8 × 年齡)
女生 = 655 + (9.6 × 體重) + (1.8 × 身高) – (4.7 × 年齡)


余朱青解釋基礎代謝率(BMR)的算法。(圖/翻攝自余朱青營養師臉書)

更多新聞:掉髮、性功能降低「恐是缺鋅」!天然食補一次看 過量易貧血
 

從公式可看出來,年紀的增加會讓基礎代謝率減少,一旦基礎代謝率變差,代表即使每天吃一樣份量的食物,因身體消耗的熱量變少,所以就會累積多餘的熱量在身上,也就更容易變胖。不過余朱青認為,中年會發福這件事不是不可避免,可以透過飲食或運動,讓新陳代謝提高,以下為9大增加基礎代謝食物:


1.水
2.綠茶
3.燕麥
4.香蕉
5.雞蛋
6.辛香料:蔥、薑、蒜
7.蛋白質:白肉魚、雞胸肉、牛奶、優格、優酪乳
8.含碘的食物:海帶、紫菜、海蜇、牡蠣、蛤蠣、蝦子
9.全穀根莖類:糙米、蕎麥、薏仁、蘿蔔、紅蘿蔔、牛蒡


9大增加基礎代謝食物。(圖/翻攝自余朱青營養師臉書)

更多新聞:夏季連日高溫!悶熱潮濕好難受 營養師曝自然降溫4妙招

 
除了天然食物,也可透過運動消耗熱量、避免囤積脂肪,像是有氧運動、肌力訓練都能增加熱量消耗,甚至泡熱水澡,也是提高新陳代謝的好方法。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減肥攻略大進擊

#余朱青#新陳代謝#年齡#體重#基礎代謝率#飲食#運動#中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5

0.0921

0.2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