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恐是肝癌作祟!手掌兩側長「不明紅斑」 成因、症狀一覽

作者 LIFE生活網 責任編輯 陳昫蓁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13 14:3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13 14:36
肝掌(Palmar Erythema)是一種罕見疾病。(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肝掌(Palmar Erythema)是一種罕見疾病。(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中有一位女兒在幫媽媽按摩手心時,意外發現媽媽手掌兩側有大塊紅斑,不由得起了疑心,上網一查懷疑是「肝掌」,於是趕緊讓媽媽做身體檢查。結果媽媽居然確診為肝癌初期,後經手術切除腫瘤,目前順利康復。肝掌(Palmar Erythema)是一種罕見疾病,症狀是手掌兩側長出不明原因的紅斑。肝掌的出現由幾種原因造成,但主要還是和肝臟健康有關係。

什麼是「肝掌」?

 

根據外媒Medical News Today報導,當手掌兩側出現異常的紅斑,也就是肝掌,紅斑通常長在手心,也有可能向上延伸至手指的部分,乍看類似於皮疹的症狀。手掌發紅的程度因人而異,例如體溫、身體活動程度,甚至情緒狀態都有所影響。手掌紅斑不痛不癢,容易被人們所忽略,但卻是肝癌等肝臟病變的警訊之一,應盡早就醫檢查、診斷及治療。

手掌出現紅斑可能是肝臟病變的警訊之一。(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肝掌的起因

 
當手部的毛細血管擴張,更多血液流到皮膚表面,就會造成手掌的紅斑。肝掌分爲以下兩種類型:

一、原發性手掌紅斑(Primary Palmar Erythema)

原發性手掌紅斑常見的原因是懷孕,由於孕婦在懷孕期間荷爾蒙變化、雌激素水平升高,便會導致手掌發紅,但這是暫時性的,症狀會自行消失。在極少數情況下,原發性手掌紅斑也有可能是遺傳性的。

二、次發性手掌紅斑(Secondary Palmar Erythema)

次發性手掌紅斑通常與肝臟疾病有關,例如肝硬化、血色素沉著症和威爾遜病(Wilson Disease)。有些肝臟疾病是遺傳性的,但更多受到飲食和飲酒等生活方式所影響。

其他的健康狀況和生活習慣也會造成手掌發紅,例如:

一、疾病

 
甲狀腺毒症、自身免疫性疾病(包括類風濕性關節炎、HIV)、糖尿病等內分泌疾病、丙型肝炎、慢性阻塞性肺病,都有可能造成肝掌。

HIV也有可能造成肝掌。(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二、病毒或細菌感染

皮膚出現感染的症狀,例如特應性皮炎或濕疹,都有可能造成手掌發紅。

三、生活習慣

不良生活習慣,例如抽煙也會造成手掌發紅。
 

診斷與治療

醫生可以通過檢查手掌以診斷肝掌,但若狀況嚴重,醫生可能要求進行影像學檢查,例如計算機斷層掃描(CT)或磁共振成像(MRI),以診斷潛在肝臟疾病,例如檢驗肝功能、甲狀腺功能、空腹血糖水平、血尿素氮、血肌酸水平等等。目前臨床沒有特定的治療方法,可以完全治癒肝掌,治療的關鍵在於發現和診斷內在疾病。一旦根本原因得到治療,就可望改善手掌紅斑狀況。

 

延伸閱讀
吃再多昂貴的維他命C保健品,只是排出比較貴的尿而已!醫生:不如直接吃蔬果
疼痛無法緩和?醫生怎麼檢查就是顯示身體沒毛病?搞懂自律神經失調的102種症狀

本文由《每日健康》授權提供
 

《TVBS》提醒您: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癌」警訊不可不知

LIFE生活網

#手掌#兩側#紅斑#肝掌#肝癌#起因#診斷#治療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LIFE生活網

LIFE生活網匯集世界各地的時事趣聞,豐富網友枯燥乏味的無趣生活,讀者活躍討論超熱絡,用最切合網路流行的話題滿足你的資訊渴望,是打發時間的最好夥伴。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56

0.0838

0.2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