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0歲確診男「嚴重心律不整」險昏厥 醫盤點9大後遺症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13 13:3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13 13:37
30多歲男確診後出現嚴重心律不整。(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30多歲男確診後出現嚴重心律不整。(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32歲的黃先生無慢性病史,今年5月確診新冠肺炎,除了有常見的呼吸道症狀外,也併發胸悶、心悸、喘等症狀,嚴重時甚至幾近暈厥,由於症狀加劇,至心臟內科門診求診,經檢查發現併發嚴重心律不整,心室頻脈發作持續時間長達將近20秒,經醫療處置及藥物調控後,已漸趨穩定,心肺症狀也逐漸改善。

更多新聞:賓士無照自撞「怕被抓」 借手機Call母到場善後

 

國內疫情持續。(圖/TVBS)


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主治醫師陳玠宇指出,目前Omicron重症死亡率較低,根據目前統計資料,整體死亡率約為萬分之2至10,但其傳播力較過往病毒株強,疫苗接種可減少中重症死亡率,同時高風險確診者也建議即早投予抗病毒藥物治療,減少重症死亡風險。

目前絕大多數感染則多為輕症,但根據統計,全球約有1至2成感染者在病毒急性感染康復會有後遺症,症狀五花八門,包含各器官、系統或感官病症,常見包含:
 

(1) 呼吸系統性:持續呼吸困難、喘、肺部纖維化、呼吸道痰液增多、慢性咳嗽。
(2) 心血管系統:心悸、胸悶、胸痛、心肌炎、心律不整、血栓。
(3) 腦神經系統:焦慮憂鬱、情緒失常、失眠疲倦、腦霧、注意力不集中、認知功能障礙。
(4) 骨關節系統:肌肉關節痠痛、骨質代謝異常。
(5) 內分泌系統:甲狀腺功能異常、月經週期改變。
(6) 腎臟泌尿系統:腎功能惡化、急性腎損傷、排尿改變。
(7) 腸胃消化系統:腹脹、腹痛、腹瀉、噁心、反胃、食慾不振、胃食道逆流。
(8) 皮膚系統:皮膚紅疹、潰瘍、掉髮。
(9) 多系統發炎症候群(MIS)。

美國研究發現,確診者染疫後部分會出現心血管併發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3旬男確診當日猝逝「死因曝」 再增3童MIS-C最小1歲
 

針對心血管系統部分,美國研究發現,感染試驗者在12個月後與對照組相比增加以下併發症發生率,約有4.5%會有心血管併發症,2.3%出現中風、心肌梗塞、中風等重大不良心血管事件。

陳玠宇提醒,新冠肺炎類流感化是必然的趨勢,因此做好個人防疫,增強自身免疫力,以及提早給予高風險病人口服抗病毒藥物,針對病症嚴重患者給予必要針劑抗病毒藥物、免疫調節藥物、支持性治療與呼吸輔助是當今最重要的課題。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冠肺炎#疫情#本土#後遺症#確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8

0.0946

0.2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