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慢速修法跟不上!電動自行車事故年年激增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27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27 23:06

因為方便快速價格又親民,加上不需要牌照、駕照,電動自行車大受民眾喜愛,路上越來越常見,但交通事故也跟著激增,只是在取締違規或管理的時候又出現困難,就是因為原本預計7月要上路的修法「強制掛牌」,到現在都沒下文。

圖/TVBS

 
電動自行車業者張城源:「我們的電動車外型,跟重機外型把它用在電動自行車上,打開我們的電池箱,這邊是我們最主要放電池。」

自動感應螢幕、防盜鎖定系統,還有酷炫的外型,不說不知道,它不是重機也不是機車,而是電動自行車。

電動自行車業者張城源:「印象很多人都覺得說它騎起來,像腳踏車裝了電動馬達,感覺在路上跑,那外型感覺很陽春,騎起來不安全,可是慢慢現在電動車越來越多,買電動自行車的消費者也越來越多。」

 
圖/TVBS

輕巧、快捷、經濟、環保,又兼具酷炫外型,電動自行車進化再進化,成了現代人代步的新寵兒,貼上合格「閃電標章」就能上路。

記者陳文越:「可以看到這車頭上面,還有特別貼貼紙,提醒本車速限25公里,其實電動自行車由於,不用駕駛(照)也不用行照,價位相較於機車又比較便宜一些,近年來銷售量直線增加,但是直線增加的同時,發生事故的件數也在上升。」

隨著越來越多人,加入電動自行車「大軍」,道路安全隱患也隨之而來,根據道安會統計,從106年電動自行車事故死亡人數10,逐年攀升,去年更高達37人,光一年死傷加起來就超過6千人,肇因百百種,包括逆向行駛、未依規定讓車,或違反特定標誌禁制等等。

圖/TVBS

新北交通局交通安全科長林昭賢:「我們每年都會針對販售業者來做稽查,檢查有沒有相關合格標章,那另外核報市府這邊,我們也會透過各種媒體或管道,來宣導正確騎乘方式,那最後警方會針對比較常違規的行為或熱點,進行加強違規取締,可能會是在路邊,像有一些移工出沒比較多的工業區,或是旅遊地區,它比較多使用這種運具,那針對定點會排密集勤務去取締。」

光是新北市,今年上半年就有197件違規,目前全台60萬輛電動自行車怎麼管,尤其去年9月交通部就預告修正草案,要明訂14歲以上才能騎乘,並強制懸掛車牌納管,須掛車牌才能上路,本來預計今年7月開始實施,但一拖再拖,法案到現在仍躺在立法院。

交通部路政司專委李昭賢:「目前立法院在5/5時候,已經有要求要修正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那如果未來修法領牌之後,當然就可以策進我們交通安全管理,當它領牌辨識提高之後,那當然交通安全管理這部分,就可以進一步策進,那這部分朝野應該有相當共識。」

 
雖然交通規則還是得遵守,但不是現行犯就難抓,隨著電動自行車銷量持續攀揚,產值也年年創歷史新高,若是法律及配套跟不上,恐怕只會讓風險再擴大。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民眾#警方#新北市#死亡#記者#違規#駕駛#北市#經濟#新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3

0.0841

0.2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