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太魯閣號事故開庭 罹難者家屬主張變更為殺人罪


發佈時間:2021/09/16 14:4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16 14:48
(圖/TVBS資料畫面)
(圖/TVBS資料畫面)

台鐵太魯閣號事故事發5個月,花蓮地方法院今天針對包商李義祥、移工華文好等4人,涉過失致死部分開庭,逾80名罹難者家屬、代理人出席,提出主張變更為殺人罪。

花蓮地方法院今天針對過失致死部分開庭,李義祥、華文好、聯合大地監造主任李進福、聯合大地安全衛生管理人員張齊富財等由委任律師陪同到庭。

 

家屬主張4人可預見事故發生,未積極處理,容任發生,涉犯未必故意殺人罪,審判長梁昭銘庭中一併補充告知罪名。由於被害人代理人等訴訟參與人高達84人,院方安排多個延伸法庭。

今天開庭重點是勘驗事發現場光碟影響,當庭播放肇事吊卡車前後方行車記錄器畫面、行車視野輔助系統影像。畫面中李義祥駕駛吊卡車載華文好到現場,2人將廢棄輪胎卸放在鐵軌上方施工處,過程中還有輪胎滾落邊坡下方。

吊卡車開離現場後,在過彎處卡住、熄火,李義祥下車查看,數度問華文好「(輪胎)會不會下去啊」,後來用華文好開來的怪手,在吊卡車兩端綁上吊帶試圖拉動。
 

李義祥委任律師曾炳憲認為,就畫面可見李義祥數度將石頭放置在車輛後方,即便在沒有危險情況下,都會注意到危險性,何況在轉彎熄火處,面臨車輛可能往下掉,更會注意履行對於安全的義務。

李進福委任律師林國泰表示,吊卡車熄火後至拉開前,就停滯在施工便道上,沒有滑動,澄清起訴書對「現場沒有止滑效果」的誤會。

太魯閣號事故後,13名罹難者家屬組成「太魯閣的眼淚」自救團體,團體委任律師陳孟秀、發言人王薇君皆到場。陳孟秀指出,從影片中的2人對話中,不斷聽到李詢問「會不會掉下去」顯示2人有預見事件發生的可能性,非但沒有即時通報,還選擇不專業的方式處理,令家屬不能接受。

罹難者黃法喆父親當庭激動對著李義祥喊「還我兒子」,哽咽要求法官判被告重刑,認為台鐵沒有落實邊坡防護,責任最大;秦姓罹難者家屬說,這次事故就是一連串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行為,家屬很希望,家人的犧牲可以換取大家重視工安問題,盼法官重判台鐵及施工人員。

家屬接連發言,李義祥數度低頭。審判長諭知9月23日續行審理。

台鐵408次太魯閣號事故造成49人死亡、逾200人輕重傷。花蓮地檢署4月16日依過失致死等罪嫌起訴施工廠商李義祥、移工華文好等7人;8月19日依過失致死、偽造文書等罪嫌,追加起訴台鐵局花工段主辦工程司潘堂益及工程顧問郭姓專案經理。(中央社)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李義祥#太魯閣#過失致死#殺人罪#事故#翻覆#罹難者家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9

0.0787

0.2206